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个月铺3万台 这家酒店售货机获投1200万 Boss为原国美、海尔高管

2018-07-25 08:55 中国网

来源标题:4个月铺3万台 这家酒店售货机获投1200万 Boss为原国美、海尔高管

上线4个月,这台酒店售货机已经完成3万多台铺设量。

魔便利打破了酒店无人售货机卖设备的传统,采用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在前期投入大量成本完善系统,统一管理设备;在运营上将机器售卖价格降低到成本价,收取10%的分成,并为商家提供运营数据以提高效率。

团队主要通过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进行酒店推广,还采用“以旧换新”活动等方式来辅助推广。目前机器已经覆盖50多座城市,1000余家酒店。

魔便利于今年1月获得12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并在近期的“2018全球未来科技大会”中获得“最佳新零售创新平台”大奖,在第七届中国财经峰会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

魔便利酒店机联合创始人张冰

天使轮获投1200万

超过50%酒店消费者勾选了“会在无人售货机上购买产品”这个选项。看到这份在杭州、深圳和上海等地的调研结果,张冰很是满意。他与来自国美、海尔高管的两位好友决定一起投身酒店无人售货机的创业,并于2017年11月成立了“魔便利”。

另一方面,他们看到了大环境创造的时机。截至2017年,国内有限服务酒店总数2.4万家,客房总数213.47万间。酒店场景下的情趣用品消费是用户刚需。然而,用户如果在酒店发生情趣用品消费,就会在退房时有实名消费记录,这是酒店无法避免的隐私问题。

彼时国内无人零售行业汹涌而生,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也在推动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无人售货机的服务模式正好解决了酒店的隐私问题,用户扫码消费,无信息显性残留。

他们首先组建了技术团队,迅速投入产品的设计研发。在走访过十几家传统自动售货机工厂以及企业后,他们了解到大多公司将技术外包,不重视机器后台的管理运营。因此,市面上的许多酒店无人售货机,无法正常提供设备售后维护和管理后台功能升级。

区别于其他同类品牌,他们在前期选择注入大量资金打造技术优势。团队采用自行设计产品模具,开模后批量化生产,并且已申请多项商标进行品牌保护。

酒店在使用魔便利云管理系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大数据监测到已卖出的商品信息,方便及时提醒酒店补货,也可以根据销量自行调整售货机里面的产品,灵活变换与增减,避免滞销。

考虑到成本把控,团队从源头规模化采购售货机智能芯片,在实体工厂生产线批量生产,减少中间销售经营成本。并且他们的售货机功率仅3.5w,低于其他同类品牌一半以上。

魔便利酒店客房售货机项目解析

“魔便利”团队对产品规格、增值功能进行了多次探索,最终确定为8格售货机,并放弃其他附属功能。例如新增蓝牙、USB充电、音乐播放功能,小批量在一些直营酒店做试点运营,证实其并非用户的正向需求。他们还专门做过付费市场调研,从消费者选购、酒店客房布局、投资收益比等各个角度对比,结论是8格的机器对酒店而言收益最好。

在产品供应方面,魔便利为加盟商提供的30多种商品货源,例如杜蕾斯、杰士邦、冈本、雷霆等均已获取品牌授权。他们的产品拥有8个SKU,品类涵盖安全套、情趣内衣、器具类以及男用延时类产品。目前产品客单价约为40~60元。

铺设机器3万台

不同于传统商家售卖硬件的商业模式,市场上目前各品牌的酒店无人售货机(8格)单台零售价格900-1300元不等。他们以500~600元/台的成本价将设备供应给酒店,并收取10%的分成。

张冰表示,这是采用了“硬件免费”的互联网思维,以低价提供硬件,结合硬件设施、软件系统,及数据服务建立酒店新零售生态圈。

面向酒店,他们将业务分为直营和加盟两部分。直营方面,对于一些连锁酒店或需要定制服务的高端酒店,他们会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对接。

加盟方面,他们招募城市合伙人来拓展业务。对于重点地区和合作伙伴,团队会安排渠道专员去当地协助洽谈。各地代理加盟商还能为酒店宾馆提供免费安装和售后维护等服务。

魔便利酒店客房迷你售货机产品实拍

他们也陆续尝试用互联网广告、商机平台、报刊杂志、行业展会等方式辅助推广。意料之外的是传统报纸广告效果远远超乎预期,团队曾协助不同地区的代理加盟商在当地晨报晚报投放过一些广告,都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酒店宾馆客户的加入,快速进入了当地的酒店市场。

另外,他们还进行酒店机的活动运营。近期,魔便利投入了500万市场补贴,通过“以旧换新”活动帮众多酒店和加盟商替换掉其他品牌的故障酒店售货机。

魔便利提供的设备已经是第三代版本,专注于酒店成人用品销售的核心功能。后期,他们将陆续拓展机体广告、App、大数据等多种收益途径。

自第一台酒店售货机诞生至今,魔便利已经完成3万多台的机器铺设,全国50多座城市。目前,他们与1000余家酒店达成合作。其中,他们与20多家情趣主题连锁酒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多家星级酒店签署了产品定制服务协议。(来源|铅笔道,记者|戴丽芬,编辑|薛婷,校对|武旭升)

关于铅笔道:国内专业的创投服务平台,提供创投新闻、投融资数据、研究报告等信息服务,专注于原创真实报道,公平、快速的展示金融咨询与项目信息的媒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