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益佰制药企业销售费用占比48% 巨额会议费存行贿嫌疑

2018-07-25 10:53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益佰制药企业销售费用占比48% 巨额会议费存行贿嫌疑

新浪财经讯 近日, 长生生物(002680)疫苗事件在周末发酵之后,今日进一步蔓延到了资本市场。一批广告“神药”近期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14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超过40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突破30%,最高者达到66%。其中,不少药企的广告费开支在1亿元以上,超过自身的研发费用。专业人士认为,肩负治病救人责任的医药行业,只有根治“重销售、轻研发病”,才能为百姓贡献更多的新药、好药。

病症:企业销售费用占比为48%

为自家的产品做推广、打广告,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不过,一些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比之高、对营销依赖程度之深,令人咋舌。 统计显示,在发布年报的14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超过40家销售费用占比突破30%。其中益佰制药(600594)销售费用占比为48%,那么这意味着,这些企业每1元的收入中,就有6毛砸向销售。

对于销售费用的构成,各家的口径不一。一般而言,包括市场推广、广告宣传、差旅费和会务费等。

其实,对于上市药企销售费用占比偏高的问题,监管层也有所关注。比如,4月17日的证监会发审委第64次会议,否决了海南中和药业的IPO申请。会议公告显示,发审委询问的主要问题包括:“发行人报告期销售费用率较高且逐年增长,业务推广费占比较高。”

巨额会议费迷雾:存行贿嫌疑

实际上,据一家医药企业的销售人员透露,类似的操作模式在国内医药企业身上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其实不仅仅是通过旅行社,通过旅馆、酒店、科研等都可以套取现金。”北京某相关企业的一位会计告诉记者,这些还远远不够用,就滋生了很多学术推广会议,参会的人就会吃喝玩乐拿红包。这类会议费用是要记在销售费用里的,进而吃掉毛利。

由于会议这块遮羞布的各种作用,医药公司们每年都在乐此不疲地召开和参加着各种会议,因此滋生的巨额费用不仅加重了公司负担,也直接拉高了药价。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益佰制药于2017年的会议费用分别为2.95亿元,而当年它们的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

“主要是花在了培训、专家会议上,他们的衣食住行都得我们承担。”益佰制药董秘办一位人士解释称,会上可以传达一些信息,也是大家进修的一个平台。上述解释在一位长期跟踪医药类公司的券商分析师看来,并不能令人信服。“假设按照每人五千元的费用标准,意味着益佰制药去年一年要召集将近6万人开会,要知道现在五千元都可以跟团去一趟泰国了。”上述分析师坦言。在其看来,更大的问题在于,庞大的会议支出,却并未给公司带来对应回报,而且每年在会议上支出的费用支出竟然超过了净利润。

此外,益佰制药的在建工程也存在一些蹊跷之处。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2010新版GMP改造工程、“南诏药业-异地GMP项目改造项目”的工程进度均为100%,这也就意味着这两项工程已经完工了,但是却仍然挂在在建工程科目下,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1896万元、439万元,公司存在延迟转固粉饰业绩之嫌。

主营药物胃蛋白酶颗粒因效价测定不达标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9批次药品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220号)显示,经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2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河北金兴制药厂等3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药品不合格。

记者查阅通告发现,2017年12月,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805、20161001、20161003的胃蛋白酶颗粒因效价测定不达标,故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四川顺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1004的胃蛋白酶颗粒因装量差异不达标,故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目前,对于上述不合格药品,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相关单位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条等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处理结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总局。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