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流量巨头悉数入场:继BAT之后,京东4.83亿入股安联成功拿下保险牌照

2018-07-25 10:4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流量巨头悉数入场:继BAT之后,京东4.83亿入股安联成功拿下保险牌照

7月24日,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批准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安联财险”)注册资本从8.05亿元增至16.1亿元。

其中,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4.83亿元,增资后持股达30%;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9964亿元,增资后持股12.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874.7万元、5361.3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分别为4.27%、3.33%;安联保险持股比例则由100%降至50%。

安联财险(中国)官网资料显示,安联财险于2003年成立,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下称“安联保险”)单独出资,注册资本8亿500万元人民币。此次增资后,安联财险将由外商独资企业变为中外合资企业。

天眼查显示,新增注资企业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京东集团下属子公司。此次入股安联财险后,京东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拿下保险牌照。至此,BATJ均已获得保险牌照。

自2016年以来保险业监管趋严、牌照收紧,《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多次被修订,保险行业准入标准不断提高。在如此趋严的形式下,巨头们在保险行业仍然动作频频,布局不断。

互联网保险,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巨头所垂涎的。在互联网巨头BATJ中,阿里保险业布局最深。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了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2017年众安保险于香港交易所IPO,成为国内保险科技第一股。上市之前,蚂蚁金服以1.99亿元的出资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19.9%;上市后,蚂蚁金服以16.04%占股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此外,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与其他发起人一道发起设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拿下阿里系第二张保险牌照。

2016年7月,蚂蚁金服以8.33亿元增资入股大陆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国泰产险,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以51%的持股比例稳坐控股股东之位。国泰产险成为阿里布局保险业重要的一部分。

也是在前述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了众安保险的时候,腾讯同样借此拿下了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目前,腾讯与阿里在保险业的布局和阿里呈你追我赶的局势,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

2015年7月,腾讯发起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腾讯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并列为最大单一股东。2017年1月,和泰人寿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与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5月已正式开业。

2017年10月,由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微民保险”)正式获得了保监会批准。这张保险牌照的获得对腾讯来说意义不小:这是腾讯布局保险以来拿下的首张自有保险牌照,意味着腾讯可正式依托微信、QQ开展保险业务;其次,保险布局正式成形,补上了腾讯金融板块重要的一块拼图,腾讯金融业务横跨第三方支付、征信、银行、基金销售、小贷、保险等领域。

百度方面,2015年,百度与安联保险、高领资本宣布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随后2016年,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2017年百度金融把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拿下一张保险中介牌照,2018年,百度向工商局预核百度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此外,苏宁的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在2016年获批;今年2月,美团旗下的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批,美团拿下保险中介牌照。

至此,互联网各流量巨头几乎全部杀入保险行业,保险行业或将迎来大爆发前夜。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