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让那些见利忘义者倾家荡产

2018-07-25 10:43 经济日报

疫苗安全人命关天,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容不得半点侥幸和闪失。截至目前,调查显示长生生物不仅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还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使本应守护生命健康的疫苗,沦为企业赚取缺德钱的工具。这一事件使人们不禁要追问,在法律制度相对完善的情况下,涉事企业为何敢于一再挑战道德和法律底线?在人命关天的食品、药品生产等领域,企业又该有怎样的义利观?

长生生物的沦落表明,有什么样的义利观,就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见利要思义,不义则不为”的底线是企业经营的生命线。但现实中,义利观的缺失已成为不少行业发展的梗阻和看不见的“软肋”。尤其是在关乎人们生命健康的一些领域,一些不法企业视法律法规为儿戏,罔顾他人生命健康安全,偷工减料以致谋财害命,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打击了人们对国产品牌的消费信心,还挤压了合法依规经营企业的市场空间,其危害不可小觑。

必须认识到,靠钻法律空子,赚带着血的黑心钱,或许能够侥幸地取得一时的利益,但终究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对于长生生物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将重拳打击,绝不姑息,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到7月24日,涉事企业股票已经遭遇了连续7个跌停。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等待长生生物的将是更多的强力追责和市值下跌。

在某种程度上,逐利是资本的天性,也是企业经营的动力。因此,让企业见利思义,走上合法合规经营的正途,不能单纯寄希望于企业自律,也要有效发挥市场监管的作用,加强外部法律和制度约束,提高执法的力度和刚性,形成让企业不想、不能、不敢有违法行为的市场环境。只有这两种机制形成最佳合力,让那些敢于挑战法律红线、践踏道德底线的企业倾家荡产,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迎来企业义利观的普遍回归,真正守护好公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