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共有产权房公积金贷款首套首付最低20%

2018-07-25 08:33 北京青年报

《关于明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使用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昨天印发。《通知》规定,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按照政策性住房执行,不低于30%。同时,《通知》还对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产权证五年内所享房屋份额的抵押权能作出限制。

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北京银监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住建委、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明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使用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北京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需要提醒的是,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共有产权房首套房贷执行的最低首付比例是20%。

根据现行住房信贷政策,购买商品住房家庭在北京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35%、40%,经适房、自住房等政策性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名下有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60%、80%。《通知》规定: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按照政策性住房执行,不低于30%;不适用首套房贷政策的共有产权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照普通住房执行,不低于60%。

《通知》结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购房人取得产权证五年内限制转让的规定,对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取得产权证五年内所享房屋份额的抵押权能作出限制。明确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五年的,抵押融资只能用于支付本套住房购房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强调共有产权住房的居住属性。

同时,《通知》明确了商业银行、公积金中心的贷款审批时限,要求贷款机构在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通过合理设定审批时限,推动贷款机构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保障共有产权住房人购房贷款权益。

截至7月10日,北京市银行累计发放共有产权住房个人贷款147笔,金额8990万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从信贷政策看,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归类为政策性住房,执行的最低首付比例是30%。相比普通其他类别商品房最低35%的首付比例低5%。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张大伟认为,2018年北京市场因为有大量的房源供应,各种调控政策也继续严格执行,所以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在经历过2017年大幅度下调后,市场平稳运行将是2018年下半年的主要趋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