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特种设备盗取账号 深夜消费“隔空盗刷”

2018-07-24 15:33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特种设备盗取账号 深夜消费“隔空盗刷”

2017年11月以来,广州警方掌握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利用特种设备非法获取公民账号及密码信息,进而实施盗取银行卡资金的新型网络犯罪行为。截至2018年6月,广州警方陆续破获多起此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约15万元。

深夜突然收到两笔“贷款”

2017年11月29日晚上22时50分许,事主丽丽(化名)与朋友在增城区新塘镇一娱乐场所玩乐时,突然收到来自银行等的多条验证码短信。一开始她没太在意,但是当再次连续收到多条关于支付的验证码短信时,她感觉不对劲了,便登录支付宝查看,发现里面莫名其妙地发生了一笔4999元和一笔6999元的贷款,转入她的银行账户。她随后登录银行APP,却发现密码不正确无法登录。为了安全起见,她马上打开微信,将贷款得来的钱分5000、3000及1000元三笔转给朋友,但其余的2998元不知去向。

接到报警后,广州警方立即成立由专案组开展侦查。发现该团伙一般选择凌晨作案,且作案手法翻新,无需直接与事主接触,因此大部分事主无法及时察觉资金被盗。

 “发烧友”自制特种设备

2017年11月30日,增城区公安分局抓获刘某等3名盗窃嫌疑人,现场查获正在使用的可疑电子设备一批。经查,刘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利用上述特种设备非法获取公民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信息,继而在一些小众的便捷支付平台开通账号并绑定事主银行卡,冒充事主消费或套现,从而盗取事主银行卡资金。

今年1月份以来,广州警方陆续赶往福建、广西及浙江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捣毁这个盗取事主银行卡资金的作案团伙。

经审讯查明,该团伙中,4名犯罪嫌疑人负责制造、销售该类特种设备,这部分人员以无线电爱好者或电子通讯设备“发烧友”为主;10名犯罪嫌疑人负责使用设备作案,5名犯罪嫌疑人负责利用公民个人信息实现盗刷套现。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