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胞集团陷5580万回购价款兑付危机

2018-07-24 13:50 十字财经

来源标题:三胞集团陷5580万回购价款兑付危机

三胞集团:资产规模881亿,陷5580万回购价款兑付危机

来源:十字财经

近日,一则关于“和合资管-安盈保6号三胞集团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资管计划”)的兑付情况及后续应急处理公告文件截图流出。

内容显示,该项资管计划于2016年12月,由和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和合资管”)发行,所募集资金悉数用于购买三胞集团子公司海南昂立集团100%的股权收益权。资管计划拟发行规模为5亿元,存续期限为18个月,预期收益为8%-8.5%,由鸿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胞集团控股股东袁亚非为此次融资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最终资管计划实际募集资金5580万元, 投资者共计15人。按照当时约定,资管计划应于2018年7月13日前完成清算分配。但截至2018年7月16日,三胞集团仍未偿清全部回购价款,仅支付期间利息约213万元。

此外,公告显示,由于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胞集团”)未能如期支付回购价款,参与资管计划的投资人的本金及收益的收回都受到影响。

和合资管表示,已经在督促三胞集团尽快制定专项还款方案。三胞集团已经承诺将于2018年7月31日归还回购价款的20%;于2018年8月31日归还回购价款的30%;于2018年9月30日归还回购价款的5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三胞集团遭遇短期流动性困难的质疑声频出。接近三胞集团人士告诉十字财经,因为资金链紧张,三胞集团控股股东袁亚非私人飞机都已出让。

此前,澎湃新闻7月5日曾报道《困难当头再获政府及银行力挺,三胞集团提出百亿“瘦身计划”》中,也有关于资金链问题的描述。据该报道介绍,7月4日下午,江苏省金融办、南京市政府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召开了“三胞集团联合授信机制工作推进会”。南京银行与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与三胞集团共渡难关,支持三胞集团战略转型。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在会上也表示,将会配合联合授信委员会的工作,全力以赴处理好目前的流动性困难问题。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三胞集团资产规模为881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末增长14%。其中流动资产占比54%,非流动资产占比46%。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为169亿元人民币,在流动资产中占比约为35%;应收账款及预付款项为161亿元人民币,在流动资产中占比约为34%。

据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三胞集团资产负债率为68%,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公司有息负债规模为413.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0.69%。其中短期有息负债为20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3.12%。

截至2018年3月31日,三胞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5亿元人民币。有财务人士分析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代表了一个企业的造血能力,该数值为负值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经营资金紧张。

查阅南京新百(600682)、宏图高科(600122)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发现,三胞集团持有控股子公司南京新百27.32%股权、宏图高科21.46%股权。其中三胞集团持有的南京新百股权的97.02%,宏图高科股权的99.97%均已质押出去。

此外,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三胞集团已经将其100%持股的世鼎香港股权的100%尽数质押。

综合来看,三胞集团当前遇到的流动性问题既与外界环境有关,也和集团杠杆扩张过于激进相关。持续的并购在扩张版图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

2017年6月,三胞集团8.19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制剂公司Dendreon,创下中企收购美国药品最大交易纪录。也是在该年6月,三胞集团控股子公司南京新百花了1.1亿元增资控股禾康智慧养老。据品途商业评论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三胞集团海外并购标的包括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美国新奇特连锁品牌Brookstone、以色列养老服务企业Natali和A.S.Nursing、英国知名玩具店Hamleys、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等。

而在三胞集团的收入结构中,电子商贸与百货零售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电子商贸包括主营3C产品(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的IT连锁业务;提供通讯服务、销售合约机的通讯连锁业务。百货零售门店主要分布在中国与英国。但由于3C市场产品需求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电子商贸业务面临较大压力。加之经济大环境因素造成零售行业增长疲软、消费者信心不足,百货零售业务也有待提振。

综合而言,多方面因素引燃了持续扩张下的危险因子。而银行的力挺、政府的支持、三胞集团的百亿瘦身计划是否能发挥协同效应助其度过难关,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