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资8千亿落地大湾区建设 车险如何突破1张保单保3地

2018-07-24 09:3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险资8千亿落地大湾区建设 车险如何突破1张保单保3地

“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超过8000亿元,重点投向大湾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近日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上表示,“2017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要契机,主动谋划,推动粤港澳保险合作稳步发展。”

财险公司充当排头兵

魏迎宁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是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截至2017年底,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超过8000亿元,包括中国平安集团设立的1500亿元的中国广东发展(平安)基金和500亿元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基金,中保投与广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200亿元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国寿投控设立100亿元的国寿广州城投发展基金和100亿元的广州价值创新园区产业基金等大项目。

除投资外,大湾区保险合作也呈加速态势。去年11月份,广东保监局组织召开的粤港澳深四地保险监管联席会议,四地保险监管部门探讨了港珠澳大桥跨境车险制度、人身保险产品、保险资金运用、国际航运保险中心和再保险中心建设、巨灾债券、保险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湾区的建设中,财险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可以充当排头兵的角色。车险方面,“一小时经济圈”的打造使两岸三地多城的乘用车、货车、特种车等投保需求激增。企财工程险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带动区域工程量激增,港口、物流、航运、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落地,推动工程类风险管理需求加速上升。责信险方面,政府是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保障,中小微企业则是激发湾区活力的重要动力。

目前,已有超过800台澳门单牌车进入横琴。去年以来,为确保港珠澳大桥顺利开通运行,广东保监局制定跨境车辆保险及理赔服务工作方案和合作协议,指导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产品研发等工作。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了广东对港澳入境车辆投保内地保险实施电子保单试点,广东保监局也召集在粤港澳三地均有机构的保险公司,推动研究制定符合三地跨境车辆需求的创新保险产品。

作为目前在粤港澳三地均有机构的险企,太平财产保险已经建立了跨境通车辆保险产品库,并为201位港澳跨境车主提供了特色车辆保险服务,承保交强险201笔,商业险89笔,累计保费134万元人民币。

7月23日,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三地通保通赔”的一站式跨境车辆保险服务,可以让消费者节省到不同地区购买保险的精力。不过他认为,目前车险还有不少需改进之处,比如现在虽可以在一地购买三地的保单,但还做不到一张保单保三地,未来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一张保单保三地的问题要逐步解决。

7月23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苏毅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粤港澳三地的保险监管机构将持续推进通行车辆购险的便利化措施,争取尽早实现从“一地购三险”到“一张保单保三地”的转变。

银行推出跨境缴纳税费产品

除保险机构之外,银行也在大湾区的建设中挖掘机会。

比如中国银行在7月19日正式发布《中国银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通过“支付通”、“融资通”和“服务通”三大产品体系,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依照发布的方案,大湾区居民或企业可以利用特色缴费收款产品,实现跨境缴纳税费等操作。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该产品已支持香港居民缴纳广东地区水费、物业费和深圳国税等,后续还会继续推出更多跨境收付款服务。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也表示,正积极参与到各大PPP项目建设中,并积极储备新项目。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瞄准了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花旗、汇丰、华侨永亨等多家外资银行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新的金融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