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昂利康一独董兼职六公司涉嫌违规

2018-07-23 13:30 大众证券报

来源标题:昂利康一独董兼职六公司涉嫌违规

“一鱼多吃”的现象在上市公司独董中较为常见,而同时身兼6家公司独董,把这一现象推向极致。近日,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昂利康”)首发过会,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公司存在独董兼职六家公司的问题。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查看昂利康招股书可以发现,昂利康独立董事童本立,同时还兼任其它五家浙江公司的独董。招股书显示,童本立出生于1950年,研究生学历,教授、注册会计师,历任浙江省财政厅科长、副处长、处长,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教授,2013年3月退休。现任昂利康独立董事,并兼任正元智慧、杭州解百、杭州长乔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浙江浦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5公司独立董事。值得关注的是,杭州解百、正元智慧均为A股上市公司,浙商银行、杭州长乔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筹划登陆A股,其中浙商银行在港股上市一年后拟登陆主板,杭州长乔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监管层规定独董不能兼任超过5家上市公司是有道理的,超过5家公司独董根本无时间去履行独董职责,其纯粹是为了奔着独董的年薪而去。如果独董在6家公司任职,即便是有一家不是上市公司,只要领取独董的薪水,虽无明确的法规,但根据业内的不成文规定,也属于越线行为。”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因独董身兼6家公司而遭交易所“拒绝”此前有先例。如2007年,深康佳大股东提名清华大学教授朱武祥出任深康佳A独立董事。深交所就以“出任独董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5家”为理由拒绝了朱武祥的深康佳独董任职要求。另外,本报此前在报道双杰电气独董“一鱼多吃”后,该“超标”独董减少了任职公司。

大众证券报曾于5月12日以《重推广轻研发昂利康上市前业务推广费激增两亿》为题,报道了冲刺资本市场的昂利康2017年业务推广费激增至20738.03万元,较2016年大幅增加两亿元。记者本周四就童本立的独董任职资格问题致电昂利康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记者蔡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