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科院:生鲜电商行业格局初现 每日优鲜月活跃度全行业第一

2018-07-23 08:55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中科院:生鲜电商行业格局初现 每日优鲜月活跃度全行业第一

近日,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每日优鲜发布了《2018年世界杯生鲜经济数据报告》,从市场发展现状、市场占比、用户消费趋势等方面,对生鲜电商行业进行了深度解析,并结合每日优鲜平台大数据,总结出世界杯期间消费者的生鲜消费趋势。

《报告》认为,生鲜电商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市场正在向头部平台加速聚集,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盒马鲜生等头部平台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其中,每日优鲜月活跃用户持续位列行业第一,且与第二、三名拉开距离。

长期以来,生鲜商品非标品占比高、保质期普遍较短,物流要求高,使得生鲜电商的发展慢于其他垂直电商。近几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协助、冷链技术的加强,生鲜电商行业发展迎来高速增长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生鲜行业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生鲜电商行业交易规模为1418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达到7.9%,增速进一步提升。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当前,80后、90后逐渐步入家庭,更多地承担家庭中生鲜购买的责任,他们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其生鲜消费习惯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生鲜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来看,生鲜电商平台已成为他们购买生鲜的主要渠道。

《报告》认为,2018年6月,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火热开战,世界杯已不仅仅是球迷的狂欢,更是吃货们的一场美食盛宴。人们在疯狂追世界杯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生鲜消费的新浪潮。头部的玩家聚集了更多的忠实用户,以每日优鲜、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头部玩家在商品品质、交付环节等不断改善,锁定主要用户群体。

以每日优鲜平台数据为例,6月14日至7月15日,每日优鲜订单量激增,总订单量达到891万单,日均订单量环比增长21.51%,夜间订单量占比16.86%。

同时,生鲜消费的主力军仍集中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以其超强的生鲜购买实力成为全国订单量TOP5城市。报告分析认为,上述五城中北、上、广、深人口基数大,球迷更集中,从经济发展来看,这些城市的娱乐休闲消费力更强。而除了深圳之外,其他四城都拥有中超球队,体育消费基础较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