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交所已启动对长生生物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2018-07-23 11:2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深交所已启动对长生生物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因未及时披露被有关机关调查的信息、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涉嫌违反相关规定,深交所日前已启动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生物”或“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事项。

通报显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

长春长生涉事疫苗销量占国内市场近四分之一,通报发出后,引起媒体及消费者的高度关注。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此外,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检验,“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公司给予了没收产品库存、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罚款等行政处罚。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已在第一时间采取监管措施:

一是电话问询公司情况,要求立即对通报事项进行披露并作出回应;

二是连续两次向公司发出关注函,督促公司核实涉事产品的具体情况、重大事项披露是否及时以及行政处罚对公司的影响;

三是要求公司根据药监部门的现场督查情况及时披露进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深交所在前期对该公司2017年年报的审查中,已关注到公司疫苗销售大幅增长、研发支出异于同行、大额购买理财产品等情况,交易所向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并对外披露。

经对公司信息披露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查,监管人员初步发现该公司未及时披露被有关机关调查的信息、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生生物上述行为涉嫌违反《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启动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该负责人继续表示,深交所一直高度重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于上市公司不及时披露敏感信息、重大事项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延伸阅读

长生生物狂犬疫苗造假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记者 张雪 编辑 祝建华

黑天鹅再现医药股。7月16日,长生生物无悬念开盘跌停,当日报收22.10元/股,跌幅9.98%。让市场选择用脚投票的,正是前一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该企业造假的通告。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在“根据线索”对生产现场进行飞行检查的过程中,长春长生被发现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目前,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吉林省局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并责令停产。通告同时称,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公司不差钱儿,却屡屡爆雷?

长春长生是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春长生也是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长生生物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营收达到15.53亿元,同比增长52.6%,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33.28%。其中,长春长生2017年度营收达15.39亿元,净利润高达6.9亿元。

长生生物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高速增长,二类疫苗是公司业绩主要驱动力,其中狂犬病疫苗对公司毛利贡献度高达53.7%,是利润核心来源。2017年以来,公司核心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销量稳步提升,全国占比由前一年的第四位提升至第二位,实现销量7.3亿元,在河南、四川、江苏、广东等地市场占有率第一。

除了增势喜人的业绩以外,公司负债率仅10%左右,包括理财产品在内,现金额度在20亿元以上。

就是这样一家不差钱儿的公司,却在其收入来源高达99%的疫苗上屡屡爆雷。

2017年11月,公司的百白破疫苗被原食药监总局通报在药品抽样检查中,检出其一个批次产品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公司当时对此的解释为:“该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

截至发稿,长生生物还未对此次出事的狂犬疫苗作出自查结论。

业内人士表示,生产记录造假有很多种,至于是否对产品质量有影响,需要具体看在哪些方面造假。真相究竟是什么,还需等待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但不论结论如何,市场的宽容度恐怕很难与上次相提并论。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通常为1至3个月,死亡率接近100%。

目前,接种狂犬病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最有效方式。通常狂犬病疫苗一份为5支,须在被咬伤的第1、3、7、14、30天分别接种,如接种疫苗无效,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我国狂犬病发病率排全球第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更新的关于狂犬病疫苗的文件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5万人死于狂犬病。

GMP被收回,对行业、公司影响几何?

7月16日早间,长生生物公告表示,因暂时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本报告期具体影响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长春长生将利用多品种优势,将本次停产的经营损失努力降低到最小程度。

CFDA(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简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狂犬病疫苗产品相关批准文号共20个,涉及企业共16家。而中检院权威批签发数据显示,目前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企业共10家,长生生物为唯一的上市公司,CFDA批签发数据显示,公司产品批签发占比约17%至22%。

行业人士表示,若吉林省药监局收回长生生物《药品GMP证书》,其重新申请或需要5个月时间,结合停产时间,长生生物产品在市场的缺位时间或在半年以上。

这段时间,相关市场减少的17%至22%的产品供给预计将由市场其他9家公司填补。新三板公司成大生物作为狂犬病疫苗市场龙头,产品批签发占比约32%至38%,或有望受益。

包括此次涉嫌造假疫苗在内,长生生物共有6个疫苗品种在售,其中二类疫苗4种,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从2017年批签发数据看,另5个疫苗品种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均位列2至5名。

6月11日,CFDA药品监管要闻曾显示已于6月8日批准长生生物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有投资机构预测,其儿童型四价流感疫苗有望年内首家获批,且将与共同获批的华兰生物一起,分享21.6亿元的成人四价流感疫苗市场空间。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长生生物已完成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I、II期临床研究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临床三期工作;23价肺炎多糖疫苗已经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即将开展临床工作;黄热减毒活疫苗已经收到药品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同时,有包括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等多个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参与维权、律师入驻详戳二维码 ↓ 新浪财经将持续为投资者发声!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