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消协约谈华帝:一天收投诉73件 “退款”变“退卡”推给经销商买单

2018-07-23 11:24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中消协约谈华帝:一天收投诉73件 “退款”变“退卡”推给经销商买单

华帝退款事件进一步图穷匕见,消费者接连遭遇营销欺骗。

世界杯决赛法国队夺冠后,华帝的营销弊端接二连三暴露出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此前本报报道的《华帝股份借世界杯巨额营销乱象 经销商私下捆绑销售致“退全款”打对折》的情况外,在消费者退款过程中,还陆续出现了“退款”变“退卡”、门店不认账的情况。

此事引起了中消协的关注。7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向全社会征集关于华帝公司促销活动引发的投诉,24小时内,中消协共收到涉及华帝公司的投诉73件。7月20日下午,中消协发布《关于华帝促销活动引发投诉处理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已经向华帝公司发出《约谈函》,约谈工作正在准备中。

7月22日,记者来到苏宁电器武汉中山大道门店,华帝退全款活动现场坐满了来退现金的消费者。被叫到名字的消费者们依次上台领取活动退款。

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已经拿到全额退款。据统计,7月22日当天,现场退款人数94人,退款金额47万左右。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部分没有来退款的消费者,事后可凭购买凭证和身份证到购买门店退款。”

电商“退款”变“退卡”

7月16日凌晨世界杯决赛法国队夺冠后,华帝客服中心以短信形式对参与活动的消费者进行点对点告知办理退款事宜,并同时通过官网、官微、官博及媒体进行正式告知,线上线下退款流程同时启动。

但是,在消费者们在申请退款时,不断有问题暴露出来。据悉,华帝将为此付出7900万元退款。然而当消费者去找华帝兑现承诺时,却发现想拿到退款并不容易。而在后续调查过程发现,不少此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冠军套餐”的“退款”变成了“退卡”。

另外,有部分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在线下门店要求退全款时遇阻。多个地方的消费者爆料称,由于在线下华帝门店销售人员根本没有提示需要签订协议,结果自己去退款的时候门店不认账。

对此,华帝回复称,从退款活动的详细规则可以看出,线上活动“退全款”是退平台等额的平台消费卡,由华帝公司负责;而对于线下,华帝则理所当然的把责任推给了经销商。“线下活动按参与线下活动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双方签订的《活动协议》约定履行‘退全款’,由经销商负责。”

而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按照《合同法》,原则上广告中的要约邀请是不算数的,但如果广告内容明确而具体,对消费者建立合同产生重大影响,那这则广告就转化为要约了,不再是一个要约邀请。华帝的广告词和官网公示内容不一致,应该以对消费者有利的广告词内容来确定承诺。

武汉部分消费者已拿到退款

华帝的一些列营销弊病引起了中消协的关注。中消协还行函苏宁、京东、阿里巴巴和国美在线调查相关情况。国美回复,涉及国美在线的相关咨询申请17件,涉及国美电器线下实体店791名消费者退款申请。以上均已登记转华帝公司处理,正在履行退款手续。国美现没有收到因拒绝退款引发的投诉。

7月20日凌晨,华帝公司发微博称: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的开展。我司将恪守诚信原则,严格按照售前约定及承诺,切实地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

7月21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国美相关负责人询问目前退款进展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具体不太清楚,详情建议询问华帝公司。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投诉。“武汉‘1+8’城市圈线下集中在苏宁易购中山店进行现金退款,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7月3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统一于7月22日上午9点—12点在武汉市中山大道苏宁云店,进行现场退现金。”

7月22日,记者来到苏宁电器中山大道门店,被点到名字的消费者们依次登上舞台,领取活动退款,厚厚的红包捏在手里,他们非常开心。

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我们买的华帝5000块钱的产品,现在已经成功地拿到了全额退款。”据统计,7月22日,现场退款人数94人,退款金额47万左右。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部分没有来退款的消费者,事后可凭购买凭证和身份证到购买门店退款。”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柳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