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凯瑞德重组告吹市值蒸发逾七成 中报预亏年底或迎退市警示函

2018-07-23 09:1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凯瑞德重组告吹市值蒸发逾七成 中报预亏年底或迎退市警示函

7月20日中午,山东德州,37℃,太阳炙烤着大地,街上行人稀疏。入伏以来,德州连续多日被高温笼罩。近几日,德州上市公司凯瑞德的投资者亦面临着煎熬。

7月19日晚间,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张培峰涉案某私募机构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且在限制期违规交易,张培峰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当晚,凯瑞德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有了结果,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延期复牌的收购北京乐盟互动51%股权事项因关键条款未谈拢而终止。

上市12年来,业绩“困难户”凯瑞德,在2017年亏损、2018年上半年仍预计亏损的境况下,寄望的重组又嘎然而止。投资者内心惴惴:凯瑞德的未来将向何处去?

重组半年终折戟

自从2017年12月7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到2018年7月20日终止重大重组事项,凯瑞德此次收购乐盟互动历经半年,延期复牌之后,最终却草草画上休止符。公司转型尝试又一次折戟。

“公司应该比较看重此次重组,曾为推进重组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复牌,并且在复牌后,公司仍继续推进该事项。”有不愿具名人士向记者表示。

三个月期限届满时,凯瑞德公告称:“因公司股票预计无法在三个月内复牌,经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3月7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为此,凯瑞德还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于延期复牌的情况进行核查并对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公司看重该次重组,可能也与该公司目前面临严峻的业绩压力有关。”上述人士如是说。

凯瑞德上市以来,业绩一直较差。从2008年到2017年,公司连续10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多年来,公司一直按照大亏之后微盈的步骤避免退市风险。而据近年来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亏损额为3511万元,2018年一季度亏损额为520万元,半年报公司预计亏损区间为900万元—14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区间为-429.56%至-612.65%。

公司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中坦言面临严峻局面:“进入2018年以来,公司所处的网络优化与技术竞争激烈,导致部分业务合同没有履约完毕,造成上半年业绩下滑,低于年初预期。”

历时半年,重组终止,凯瑞德借力转型扭转困局的计划失败了。

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公司重组终止当日,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近期对某私募机构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且在限制期违规交易案进行立案调查,因公司董事长张培峰为该案的涉案当事人,中国证监会向其本人送达了《调查通知书》(编号:成稽调查通字18008号),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这还没完,7月20日晚间,凯瑞德又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7月20日收到了金华市公安局出具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获悉公司董事长张培峰、监事会主席饶大程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分别在2018年7月19日、2018年7月18日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张培峰是接替凯瑞德原实际控制人吴联模成为凯瑞德董事长的。2017年3月27日,吴联模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凯瑞德董事长职务。张培峰同时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

当日,凯瑞德还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五季与张培峰就第五季持有的上市公司11.61%股票所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等事宜进行磋商,该事宜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不过此事后来因双方未谈妥而作罢。

2017年4月份,张培峰当选凯瑞德董事长。随后,张培峰在二级市场斥资2.5亿元买进凯瑞德股票914.3134万股,占总股本的5.19%。

2017年7月24日,张培峰与任飞、王腾、黄进益、郭文芳四个新进股东签订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有效期为12个月。五人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2.32%,超过吴联模的持股数,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目前由5个一致行动人控制凯瑞德的局面正面临挑战。

据公司公告显示,2018年6月15日,因股价持续下跌,任飞、王腾收到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盘后追保通知》,要求及时追加担保物; 6月28日,任飞、王腾按要求追加了担保物。但因公司股票继续下跌,7月12日,二人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仍被强制平仓。强制平仓后,上述一致行动人虽仍为实际控制人,但是其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下降至9.21%。

张培峰曾承诺将在2018年7月24日前以自有资金拟继续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10%的股份。7月20日,一位接近凯瑞德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该项增持计划仍无进展。

上述人士指出:“更为关键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未来也充满变数。2018年7月24日,一致行动人协议一年有效期将满,届时上述5人是继续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还是不续签,目前尚难预测。”

凯瑞德向何处去?

上市12年,凯瑞德实际控制人几度更替。由最初的德州国资办变更为吴联模,后来又由吴联模变成了张培峰等5个一致行动人。同时,公司主业也屡次变更,但投资者一直都未看到一个富有前景的可持续发展的主业。

此次重组失败,公司董事长又被立案调查,有投资者追问:凯瑞德未来将去向何处?

在重组复牌后,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重组停牌前,公司股价为28.9元/股,7月20日,公司收盘价为8.36元/股,复牌以来凯瑞德市值已蒸发逾七成。

凯瑞德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努力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和净资产状况;但若公司下半年无法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将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若2018年公司大额亏损或者大额计提减值导致净资产为负,公司将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 赵彬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