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近八成权益类基金净值下跌 熊二、熊三“抓伤”两只基金

2018-07-23 09:1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近八成权益类基金净值下跌 “十大熊股”熊二、熊三“抓伤”两只基金

近日,6873只基金二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随之“曝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26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77%。其中,净值下跌的产品占比近78%,有57只产品净值跌去两成以上。而实现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587只,占比仅22%。

引人注意的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有2只权益类基金被上半年第二大和第三大熊股拖累。

权益类基金

上半年表现最差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6595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能获取数据的基金过去6个月平均收益率为-3.33%,其中净值下跌的有3337只,占比为50.6%。

具体来看,26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5.77%。其中,净值下跌的占比近78%,有57只产品净值跌去两成以上。其中,6月份是权益类基金净值亏损最严重的月份,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跌幅为4.44%。

今年上半年,净值下跌的权益类基金有2029只,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1375只,占比超过五成;跌幅超过10%的多达749只,更有55只跌幅超过20%。而实现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587只,占比仅22%。其中,收益率超过5%的仅有100只,收益率超过10%的只有40只。收益率超过20%的有9只,绝大多数为医疗主题基金。其中,富国精准医疗以29.52%的回报摘得桂冠,中欧医疗健康C、富国新动力A则分列第2位和第3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不理想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也减缓了相关产品的发行。以认购起始日计算,今年6月份新成立的产品仅有24只,较今年前5个月平均水平的62只大幅下降。而进入7月后,情况也并未好转。

不仅新发基金数量减少,今年上半年,存续的权益类基金规模也明显缩小。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其所观测的4632只权益类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总规模为1.9万亿元,比一季度末缩水1415亿元,缩水7%;相较2017年末缩水2795亿元,缩水幅度达13%。

两只基金持有

跌幅榜前十大“熊股”

虽然多数权益类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值累计下跌,但整体表现好于大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3.9%,深证成指累计下挫15.04%,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8.33%。超过80%的权益类基金近6个月的收益率跑赢上证指数。

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都没有重仓今年上半年累计跌幅相对较大的个股。其中,最明显的是累计跌幅前十名的“熊股”。据记者统计,除“ST股”外,今年上半年累计跌幅最大的十只个股分别是顺威股份、奥瑞德、乐视网、顾地科技、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德新交运、天广中茂、千山药机、摩恩电气。

上述十只个股今年上半年累计跌幅均在66%到80%之间。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权益类基金中,仅鹏华兴益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奥瑞德3.44万股;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乐视网333.3万股。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累计涨幅前十名个股(不包括次新股)中,平治信息被宝盈科技30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19只基金重仓持有;神马股份被申万菱信安鑫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等4只基金重仓持有;泛微网络被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10只基金重仓持有;康泰生物被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96只基金重仓持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吕江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