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余家险企涉P2P履约险等业务 合作网贷平台目前经营正常

2018-07-23 09:0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10余家险企涉P2P履约险等业务 合作网贷平台目前经营正常

近期网贷行业的“爆雷潮”持续发酵备受投资者关注。网贷行业的爆雷会不会波及保险业?据《证券日报》记者近期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10余家险企涉足了P2P履约险等相关业务。从这些P2P平台的运营情况来看,截至昨日,均正常运营。

但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与险企有业务合作的网贷平台暂未爆雷,但并不能说明这些平台真的“保险”。例如,《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P2P平台在百度搜索词条或首页标榜“保险公司承保”,但其实承保的只是某款产品或其中几个投资标的,而并非所有产品。

近期监管层也开始排查险企涉及P2P相关业务。近日监管部门向各地保监局及各财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拟开展信保业务专项自查行动,重点整治保险公司在开展信保业务过程中存在的未严格执行《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要求、规避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多家险企介入P2P履约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陆金服、宜人贷、小赢理财、玖富、邦融汇、精融汇、小马金融、米缸金融、金投行、蜜蜂有钱这10家平台与保险公司有业务合作,合作险种包括履约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险等。

从保险公司来看,根据上述平台官网提供的信息,与网贷平台有合作的险企包括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安邦财险、太平财险、富德财险、华安财险等10余家险企。

具体来看,陆金服官网“立盈-聚信”产品说明显示,所有立盈-聚信服务均由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平安产险提供的个人借款保障措施。若借款人未能履行还款义务,担保和保险公司将按照各自承担的风险比例对未被偿还的剩余本金和截止到代偿日的全部应还未还利息与罚息进行全额偿付。

玖富平台官网表示,“继与国有保险公司太平财险合作为平台用户提供一年期以内借款履约保证保险保障之后,人保财险也加入玖富平台的履约保证保险保障计划。”

还有部分平台宣称与保险公司有合作,但并未提及是哪家险企。比如,小马资本提到,“小马飞天”项目由知名保险公司承保,推荐方已与知名保险公司签订相应的保险协议,在人、车失联达到一定期限后,保险公司将按照保险合同进行相应赔偿,保障项目资产安全。

整体来看,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P2P平台,双方合作在各自行业中占少数。保险公司方面,目前与P2P合作的险企主要为财险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履约保证保险等业务。占比方面,目前财险公司87家,与P2P合作的公司占比不足两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贷行业的备案尚未完成,网贷平台高风险让不少险企敬而远之。所以一旦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险公司就会对平台属性、大股东情况、合规情况进行评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平台或项目,保险公司对平台进行了风险评估,并且对监管报备。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目前与险企有业务合作的网贷平台暂未爆雷,但并不能说明这些平台真的“保险”。例如,《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P2P平台通过在百度搜索词条或首页标榜“保险公司承保”,但其实承保的只是某款产品或其中几个投资标的,而并非所有产品。

监管多次提醒P2P业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提醒涉及P2P相关保险业务风险。

近日监管部门向各地保监局及各财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拟开展信保业务专项自查行动,重点整治保险公司在开展信保业务过程中存在的未严格执行《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要求、规避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除上述监管文件之外,《证券日报》记者也独家获悉,河北保监局于近期下发了《河北保监局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排查内容包括保险专业中介与互联网金融其他业务是否存在交叉传递风险;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有关联关系的其他企业或者个人从事互联

网金融、股权投资、P2P、等业务相关联等。

事实上,近两年来保监会多次规范网贷平台类保险业务。

去年4月份,原保监会对各险企印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保险公司要对信用保证保险开展穿透式排查,重点关注网贷平台融资等行为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合理估算风险敞口。”

去年6月19日,原保监会发布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应当对合作的网贷平台制定严格的资质准入要求。险企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应当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相关规定,做好保险产品及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披露。

事实上,记者查阅部分宣称有保险承保的网贷平台相关资料发现,目前仍然没有P2P平台公布保险公司与其统一制作和授权的保险产品重要信息。而此前的《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应当要求合作网贷平台公布由保险公司统一制作和授权的保险产品重要信息,相关宣传内容应当经双方共同审核同意,避

免网贷平台进行虚假、误导宣传。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上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网贷平台中,有平台表示已经与三家保险公司合作。但记者查阅投资标的发现,投资标的中仅与1家险企有合作,其他两家均没有承保项目或标的。这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相关标的时,需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向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