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单位1年电费仅210元?三职工虚构职位套取6万补贴

2018-07-23 08: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单位1年电费仅210元?三职工虚构职位套取6万补贴

 一张电费单牵出的违纪线索

“一个单位包括食堂在内一年电费才210元,这用电量少得有点蹊跷!”近日,江西省广昌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县林业局巡察时,该局下属单位森林苗圃(原县林科所)一张不起眼的电费单引起了巡察组组长刘传华的注意。

“森林苗圃只有3名职工,用电量少也正常,一张电费单能有什么问题?”首次参加巡察的小温说。

“单从电费单本身看,确实没什么问题,但联系财务报表一起看,就没那么简单了。”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刘传华察觉到其中可能有“猫腻”。

“要从枯燥的数字中看出门道。”刘传华手中拿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单位从2016年开始,以每月1800元的工资聘请了一名厨师,单位也按月发放中餐和晚餐补贴。“有厨师就有食堂,只要食堂开伙,电费就不会这么少。”

为查实问题,巡察组决定直接奔赴森林苗圃了解情况。而到森林苗圃时,却吃了个“闭门羹”。

“这才下午5点不到,人到哪儿去了?”“对啊,他们有晚餐补贴,不是应该在食堂吃完晚饭才走的吗?”几位组员不禁纳闷道。

“不急,说不定他们等下就会回来,我们先去周边看看。”在周边村民家中了解到的情况令巡察组深感意外,村民们都表示从未见过苗圃聘请的厨师,倒是经常看到苗圃工作人员在下午4点左右就下班返回县城。

初步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决定会一会森林苗圃的党支部书记、主任魏志刚。

“昨天下午不到5点钟我们去了森林苗圃,为何一个人都没有?”

魏志刚并不紧张,以为巡察组只是询问工作纪律的问题,随即抛出“临时有事出去下”的说辞,并表示以后会严肃工作纪律。

“你们是不是经常像这样提前回家?”面对巡察人员的追问,魏志刚淡定地说道,“没有,恰巧就昨天那么一次,平常我们都是吃完晚饭才回去的。”

“那你们单位平常都是谁做饭,都用什么电器做饭啊?”巡察人员突然话锋一转,让魏志刚有点摸不着头脑。“2016年单位聘请了食堂师傅,每天负责中餐、晚餐。平时做饭都是用电饭煲。”

“既然你们单位食堂一年到头都在运转,还用电饭煲做饭,为何一年电费才210元?”面对巡察人员的追问,魏志刚只是一味以“节约用电”为由搪塞。

这让巡察组更加坚信电费单背后有“猫腻”。巡察人员提出去见见厨师了解情况,此时的魏志刚坐姿变得极不自然,说话也支支吾吾起来。沉默良久后,知道再也无法掩盖事实的他,如实交代了假借聘请厨师之名套取津补贴的事实。

原来,森林苗圃离县城较远,平时少有人来,3名职工一般下午4点左右就提前下班返回县城。因为平时几乎没人监督,魏志刚等人就想着“虚构”一个厨师,将厨师工资和晚餐补贴用来给自己发“福利”,没想到在一张小小的电费单上露出了马脚。

经过深入了解,2016年以来,该单位合计套取资金6万余元。目前,该线索已移交至广昌县纪委监委处理。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