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上五环”到常态化运营 苏宁无人车如何让科技之光照进现实

2018-07-22 14:49 中华网

来源标题:从“上五环”到常态化运营 苏宁无人车如何让科技之光照进现实

人工智能元年的那个夏天里,柯洁及一众世界顶尖的围棋高手输给了AlphaGo,在人类吃的“败仗”面前,有些“科技”之于普罗大众,显得颇有几分不友好。

近年来,伴随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宣称要“走进大众生活”中去的新兴技术层出不穷,其中接连碰壁的也是屡见不鲜。“图灵测试”一度引发社会对人性的思考;来势汹汹的无人店热潮令许多从业人员陷入失业恐慌;无人车也引起了社会对公共交通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当新兴科技尚未将它的诸多可能性应用于生产生活、全面展示给大众之前,其高处云端、位居神坛的模糊轮廓之于公众来说,或许更多的还是顾虑与期待。

眨眼间,距离百度无人车开上五环已过去一年,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兑现了要在2018年实现量产的承诺——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百度阿波罗首款L4级别无人车量产下线,量产的“阿波龙”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无人车这一“黑科技”离普通人的生活似乎又近了些。

无人车进京实现常态化运营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16日,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就通过一辆名为“卧龙一号”的无人快递车,为家住北京黄渠的程女士提供了配送服务,实现了社区1小时生活圈的物流“无人化”,苏宁也成为了国内首家拥有常态化运营无人车的企业。

作为国内首个投入实景化常态运营的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进京实现常态化运营后将给用户带来怎样的新鲜服务?据北京苏宁易购小店总经理宋锐介绍,“卧龙一号”投入运营后将承担苏宁小店周边社区3公里范围内、线上订单1小时生活圈的即时配送服务。生鲜果蔬、米面粮油、冷藏食品,均可新鲜及时送达。甚至,“卧龙一号”还能担纲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的服务。

一千多年前的“一骑红尘妃子笑”也不过如此而已——当睡眼惺忪的程女士从“卧龙一号”无人车这儿接过前一天夜里预定的早餐时,不知道她是不是会这样想。

战略协同让科技服务真正落地

在如今这个风口更新频繁的时代里,永远少不了炒作概念的投机者。共享经济火热时,共享单车五花八门、五颜六色,但最终杀出重围的寥寥无几;无人店浪潮来势汹汹,各种形态的无人店也大多是昙花一现;大众虽已对这些现象感到司空见惯,但一来二去,这些炒作何尝又不是动摇公众对新兴科技态度的一大因素?要真真切切地让科技服务走进大众生活,让科技服务成为普罗大众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座城、一家店、一辆车也许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遍布全国的一百家、一千家、乃至未来上万家苏宁小店以及“卧龙一号”背后的苏宁物流“无人军团”或许更有说服力。

去年12月,苏宁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定下了2018年新开5000家互联网门店、2020年线下互联网门店总数达2万家的目标。其中作为苏宁“两大、一小、多专”业态格局中的“一小”,苏宁小店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开1500家店,2020年达5000家店、2022年达10000家店。今年已经过半,苏宁小店扩张速度也十分惊人,有数据显示,经过半年发展,苏宁小店已实现新项目签约近900家,半年度开业700家以上。在大开发战略的稳步推进下,“卧龙一号”也将趁苏宁小店遍地开花之势,走进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生活社区之中。届时,社区商业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大众也将能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服务。

自动驾驶技术下的无人车进入公园可以变成扫地车,进入码头可以变成运货车,进入园区可以变成摆渡车……一项技术要能够匹配丰富的使用场景,方可遍地生根、进而开花结果。在智慧零售理念下,苏宁也将这一思路贯彻到了极致,顺势打造了庞大的“无人军团”:“卧龙一号”的应用满足了苏宁小店1小时生活圈的配速需求;苏宁无人重卡“行龙一号”5月份在上海奉贤园区物流中心完成全球首测;首个高效拣选货物的AGV机器人仓也在苏宁“无人军团”麾下发挥着重要作用;苏宁无人机配送则能充分解决山地、农村等干线交通不畅场景物流配送难的痛点。

从“卧龙一号”借势苏宁小店走进千家万户,到苏宁“无人军团”的“黑科技”多场景应用,再到苏宁物流仓运配全流程无人化闭环的实现,苏宁通过战略协同将“科技之光”照进千家万户的生活,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科技亲民化”领跑者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如诗云,过去仿佛“立于神坛之上”,看来和普通老百姓丝毫不相关的科技产业事实上正在逐渐变得“亲民”。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员进行科技创业。今年三月,人社部印发了《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离岗创业。显然,“科技亲民化”正是大势所趋。而“卧龙一号”实现常态化运营乃至整个苏宁物流“无人军团”的商业化应用,都无疑使得苏宁在推动“科技亲民化”的这场马拉松中保持着巨大的领跑优势与地位。

在苏宁科技战略的持续贯彻下,苏宁的科技团队将持续扩大,诸如“卧龙一号”这样的的典型“黑科技”产品也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持续为大众带去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体验。届时,苏宁推动“科技亲民化”的领跑者形象将更加鲜明。

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去年提出智慧零售理念,苏宁由此开始加速智慧零售生态的全面落地。智慧零售的终极目的就是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赋能社会、反哺社会。而无人车常态化运营和其背后的以“无人军团”为代表的智慧物流,无疑都是最佳注解。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