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货币政策连续微调定向宽松

2018-07-20 08:2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货币政策连续微调定向宽松

日前网传的有关央行窗口指导消息被业界称为“放水”。笔者以为,称之为“放水”略有夸大,截至目前,央行最接近的公开表述仍然是“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因此,结合今年以来央行的诸多举措来看,“货币政策转向结构性宽松”更符合实际情况。

先来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央行针对市场流动性改善做出的一系列举措:

1月25日,央行针对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实施年内第一次降准,这一次降准释放资金大约4000亿元水平,支持小微实体意味更重,放松意味有限;

4月25日,央行针对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次相对较高的17%或15%的大型商业银行等几类银行实施年内第二次降准,并明确指出,这一降准的考量是“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6月1日,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等纳入担保范围。这一举措无异于为优质中小企业背书,为之提供流动性供给,同时也是对实施过程中一刀切式的“去杠杆”可能伤及无辜的弥补;

7月5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并特别指出,“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以定向降准的方式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银行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此外,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时隔四天,6月29日,上述五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宣传部署上述《意见》的落实工作。

由此可见,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微调状态,尤其是近两个月,在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加剧,去杠杆防风险与防范去杠杆产生的风险的讨论中,央行动作密度明显加大,在稳健中性的基础上方向转向宽松,或者说定向宽松,结构性宽松,其着力点明确指向对新增就业贡献度高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沿着“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这一脉络,央行联合多部门一起,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量价”并重,综合施策。一是通过改善这一基础群体的流动性,进而建立其信心,化解市场风险;二是通过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稳定市场预期,激活和壮大经济内生动力,以推进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一 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