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软国际受邀参加关键软件和系统发展战略座谈会

2018-07-19 10:08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中软国际受邀参加关键软件和系统发展战略座谈会

为了推动我国关键软件和系统的发展,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关键软件和系统发展战略座谈会”于7月1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我国关键软件存在的短板和措施建议”以及“针对智能时代软件开发的开放、开源及平台化趋势,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策略”两个议题进行讨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司长谢少峰等领导,相关企业、专家代表,以及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居琰博士受邀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居琰博士以《大力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工业软件创新发展》为题目,对我国工业软件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居博士认为,我国在工业设计软件、工业控制系统软件等方面与欧美国家存在着巨大差距。特别因我国工业软件缺乏数据积累,产业生态基础薄弱,造成工业辅助设计、模型仿真验证、工艺流程控制、试验模拟测试等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这也造成了我国制造关键工艺流程和工业技术数据缺少积累,在一些关键领域呈现出技术空心化的状态。特别是在航空、船舶、冶金、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制造领域,因长期使用国外工业软件,使基础技术原理数据和研发数据的积累与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在谈到我国工业软件应如何发展时,居博士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针对工业软件发展短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布局建设工业软件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重点吸引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聚集发展;二是通过与德国、法国等海外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方式,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围绕中国制造业特点和需求,以消化、改进、创新为主线,培育和孵化适应本土特点的工业软件,推进自主工业软件体系化发展和产业化应用;三是要建立工业软件发展基金,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加快获取技术资源,实施品牌战略,构建生态体系,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推动要素整合、管理优化和模式创新,加强新兴领域并购整合力度,不断完善自身业务体系和生态布局,谋求工业软件产业的主导权;四是积极参与工业开源软件社区建设,加强工业软件标准化的研究;五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夯实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基础。

参会领导和专家对居琰博士的观点和思路表示认同,我国要重视工业软件的自主权,特别要发挥中国软件企业的作用,积极与国外企业合作,增强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钟华院士等专家发表了对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看法。

陈肇雄副部长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软件技术产业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软件定义”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他强调,要充分肯定我国关键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扎实推进我国关键软件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补齐关键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补齐关键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短板。

二、实现换道超车。前瞻布局,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关键软件技术和系统研发。

三、推进应用普及。以应用带动促进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四、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支持开源社区建设,营造有利于关键软件技术和系统发展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软件国民基础教育,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强化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加强海外人才,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