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东方在线赴港申请上市 腾讯是第二大股东

2018-07-19 08:59 北京青年报

今年2月,新东方在线正式从新三板摘牌。时隔不到半年,新东方昨日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目前,母公司新东方集团为新东方在线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约67%;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是新东方及新东方在线的实际控制者。

在从新三板摘牌半年后,新东方旗下在线教育网站新东方在线刚刚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昨天,新东方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近三年持续盈利,毛利率均在60%以上,2018财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85亿元,净利润为8077万元;同时,新东方在线仅有专职教师62人,专职导师53人,兼职教师、导师2000余人。此前,新东方在线曾进行三轮融资,目前,新东方集团及俞敏洪个人为其最大股东,占股约66%;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股约12%;新东方员工持股平台为第三大股东。

新三板摘牌半年再上市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网站,2014年从新东方分拆。其官网显示,目前新东方在线的课程包括考研、中小学、出国培训、小语种、基金从业、医师资格等。

2016年7月,新东方在线在获得腾讯的3.2亿投资后,选择挂牌新三板。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当时的估值约32亿。不过,仅8个月后,就宣布停牌,称正在筹划重大交易事项。今年2月,新东方在线正式从新三板摘牌,当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其匆匆摘牌是为了寻求渠道上市。仅时隔5个月,新东方在线就谋划登陆港股。

大学教育是主要营收来源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沙利文的报告,新东方在线是2017年中国最大的在线综合教育提供商。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的主要分部包括大学教育、K12和学前教育,其中大学教育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新东方在线的该业务占市场总营收的8.2%。

2018财年的前三个季度,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总人数约为140万。其中大学教育付费人次占比最多,付费学生人次为超过85万人次,占比达到59.1%;其次是学前教育,占比31.9%;K12教育占比9%。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新东方在线一份面向大学生的在线考研辅导套餐价格为2570元,还支持10期分期付款;一份托福考试课程价格从3880元至8280元不等,保证最低分数。

拥有650人的课程开发团队

新东方在线近三年毛利率都保持在60%以上,2016年营收3.34亿元,毛利率67.4%;2017年营收4.46亿元,毛利率68%;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4.85亿元,毛利率62.6%。

如此庞大的营收下,其专职教师却人数很少。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的专职教师仅为62人,专职导师53名,合计仅115名,导师的作用是协助教师回答学生的问题、批改作业和与家长沟通等。与此同时,兼职教导师的人数为2000余名,其中兼职教师957名,兼职导师1525名。

不过,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一样,都需要经过新东方在线的培训才能上岗,其中包括教学资格认证培训、教学技能培训、内容开发培训、演示课程培训等。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拥有一支650人的课程开发团队,网站几乎所有课程的内容都是自己开发的。

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新东方在线此前曾进行过三轮融资。目前,母公司新东方集团为新东方在线的最大股东,持股占比约67%;腾讯为第二大股东,占股约12%;新东方员工持股平台为第三大股东,持股7%。

新东方集团于2006年在美国上市,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持有新东方74.49%的权益,是新东方及新东方在线的实际控制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