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6家券商年内斥资151亿元“补血”子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获100亿元大手笔增资

2018-07-19 08:5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6家券商年内斥资151亿元“补血”子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获100亿元大手笔增资

券商的资本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随着券商子公司业绩贡献比重的不断攀升,年内多家券商在补充子公司净资本方面也是大手笔频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商证券、财通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这6家上市券商对旗下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规模151亿元,借以补充其子公司净资本。

申万宏源一家

包揽增资总额近七成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浙商证券向全资子公司浙商资管增资10亿元,将分期到位;向全资子公司浙商期货增资5亿元。财通证券向全资子公司财通创新进行增资25亿元,该笔资金将用于增资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兴证券对旗下从事私募基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东兴资本货币形式增加注册资本2亿元,使后者注册资本增加至5亿元。

申万宏源集团也对子公司有一笔大额增资,同时这也是年内最大的一笔对于子公司的增资。今年上半年,申万宏源集团公告称,向申万宏源证券进行增资100亿元(其中35亿元向子公司申万宏源西部增资),以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发展机构销售业务、扩大投资交易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对申万宏源证券及申万宏源西部进行增资的同时,今年以来申万宏源还对旗下申万宏源产业投资、宏源汇富创投(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宏源汇智投资同步增资。其中,对申万宏源产投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对宏源汇富增加注册资本2亿元,对宏源汇智增加注册资本8亿元,其中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出资7亿元。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投资行业是亟需资本支持的行业,本次增资完成后,宏源汇富、宏源汇智注册资本金将得以充实,有助于其推进投资布局、加快业务拓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次增资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

对于申万宏源的增资,东北证券分析师周磊认为,申万宏源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新疆(“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和上海(沪上老牌券商,信息、人才和资金优势明显),实现东西联动、资源协同,加速各业务发展。

券商未来发展

资本规模成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券商对国际化发展战略一直不遗余力。今年以来,方正证券对方正香港金控进行增资,增资金额5亿元人民币,约为6亿港元 (以实际拨付增资款项时人民币兑换港币的汇率为准)。其中,对方正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增至3.78亿港元,对方正期货(香港)有限公司3500万港元,用于增资、做大做强经纪和资管等各项业务。此外,山西证券对其全资子公司山证国际已完成增资5亿港元。

对于券商年内不断增加子公司净资本,东北证券分析师周磊表示,在当前以净资本为监管核心的监管方式下,券商正从传统通道业务向重资本业务转型,资本规模决定了券商的的竞争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及发展潜力。

券商子公司近年来不俗的业绩表现,也为自己迎来了 “弹药供给”的机会。

2010年至2017年的八年间,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证券公司会员家数从106家增长到131家,增加的主要来源为会员子公司。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相对增幅来看,券商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要大大高于母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

另外,不少子公司单月或者是全年的净利润收入甚至能将不少券商甩在身后。今年6月份相关数据显示,广发资管实现净利润高达1.12亿元,超过21家上市公司当月的净利润。2017年,海通证券子公司实现收入178.22亿元,占比超60%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周尚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