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经济半年报看不懂? 国家统计局权威解读来了

2018-07-18 17:03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半年报看不懂? 国家统计局权威解读来了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显著成长,总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具体来看,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领域价格稳中略涨,价格运行总体较为平稳;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投资结构不断改善;就业结构继续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内需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总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

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

从产业构成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3%、40.4%和54.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看,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居民消费不断升级,贸易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分别增长6.8%、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个和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大大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长。

三、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提高

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1.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与上年同期相比,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上升14.2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表明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影响,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下降3.2个百分点。受货物贸易的顺差大幅收窄、服务贸易逆差扩大的影响,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下降11.0个百分点。

四、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

上半年,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9个、2.5个和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整个规模以上工业。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赵培亚:

投资增速继续回升 民间投资持续向好

上半年,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投资结构不断改善。

一、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不断提高

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比前5个月、一季度分别提高1.6个和3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0.8个百分点,增速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高。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加快。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增速比前5个月、一季度分别提高3.4个和5.2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

近年来,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态势良好,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逐年提高,2014-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0.6%、11.1%、12.1%和13.5%,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高至17%,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9%。

二、环保和消费升级领域投资增长快

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三大攻坚战中重要一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5.4%,对服务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已达4%;环境监测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其中,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68.7%,生态资源监测投资增长61.5%。

三、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向好,各月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2.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9%,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1.5%,拉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四、东北地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上半年,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5%,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1%,西部地区投资增长3.4%,中部地区投资增速领先全国。今年以来,东北地区投资由负转正,增速稳步回升:上半年东北地区投资增长6.3%,增速比前5个月、一季度分别提高4.1个和4.9个百分点。此外,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上半年同比增长7.3%,增速比前5个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1个和13.8个百分点。但同时应该看到,基础设施仍是现阶段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和潜力,未来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会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

居民收入增长平稳 消费支出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增速快于人均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速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

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略快于人均GDP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速0.3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长8.8%。

各项收入延续一季度增长态势。工资、经营、财产三项收入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073元,增长7.7%,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263元,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加,以及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人数上升且月均收入较快上涨。

二、居民消费支出增长较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

居民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和0.6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比上年同期加快4.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4个百分点。

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上半年,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增长22.8%。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全国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6.6%,家政服务支出增长33.1%。同时,个人护理、教育培训方面投入加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生产价格稳中有涨

今年以来,在国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稳中有涨,价格运行总体较为平稳。

一、消费领域价格温和上涨

上半年,全国CPI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上半年CPI走势比较平稳。

食品价格涨幅相对较低,为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半年,受猪肉价格低迷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涨幅低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猪肉市场总体供大于求,价格下降12.5%,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稳步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上半年,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服务消费需求明显增长,服务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1.01个百分点。

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2.0%,除2月份因春节因素上涨较多外,其他各月均在1.9%-2.0%之间窄幅波动,呈现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的基本格局。

二、生产领域价格稳中略涨

上半年,PPI上涨3.9%,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年初,PPI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上涨势头,1月份环比上涨0.3%,但2月份至4月份逐月走低,5月份上涨0.4%,6月份上涨0.3%。从月同比看,一季度涨幅逐月回落,二季度涨幅逐渐扩大,涨幅在3.1%至4.7%之间,呈浅“V”形,总体波动不大,稳中有涨。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1%,是PPI变动的主要原因。受国内供需关系调整和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基本呈现上涨态势。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7.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3%。

多数工业行业价格涨势平稳。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多数行业价格温和变动,折射出工业生产领域运行良好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失业保持较低水平

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和积极就业政策持续发力的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走势,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继续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走低

前6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8%至5.1%区间,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各月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为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外来农民工前6个月的调查失业率处在4.3%至5.0%之间,除3月份与上年持平外,其他月份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降幅在0.2个至0.4个百分点之间。

二、就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

6月末,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3亿人,比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在“放管服”改革和“双创”政策促进下,民营经济增长迅速,是拉动就业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城镇就业规模扩大的同时,就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6月末,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就业人员数量同比增速居前的行业,现代新兴服务业就业增长尤为明显。

三、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在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结构继续优化的同时,就业质量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一是工资水平继续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二是工作时间保持稳定。6月份,各类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2小时,周工作时间不足35小时的就业不充分人员占比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三是就业人员工作稳定性增强。6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合同签订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私营企业的合同签订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约1个百分点。其中签订长期合同的比例,除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基本持平外,其他各类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