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就业稳定 收入全面增长

2018-07-18 15: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8日讯  7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成绩单”。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1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亿元,下降1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31.4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577.8亿元,增长7.2%。

2018年上半年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北京市居民收入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究其原因,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表示,上半年,北京市居民收入是稳步提高,增速有所加快。全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79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8%。上半年居民增收速度和一季度相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以后,实际增收是6.4%。

其中,居民增收的特点或者亮点有两个方面。一是就业稳定,支撑了工资性收入的稳步提高。工资性收入是我市城乡居民收入中主要的来源和最有力的支撑,上半年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2%,是四个收入来源中贡献最大的。就业稳定是工资性收入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半年北京市的经济整体运行稳中向好,二季度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同比增长了2.2%,去年下半年出台调整企业工资指导线以及最低工资标准这些政策都在持续发挥着作用。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9435元,同比增长8.4%。

其次就是政策助推促进居民收入全面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还得益于政策的拉动以及支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转移净收入方面,从1月份起北京市实施多项惠民政策,包括调整了城乡低保标准,从家庭人均每人900元提高到1000元,增长幅度达11%,还有实施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险权益。医疗保险的待遇也有大幅度的提高,不管是门诊的报销比例还是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了5%—10%。住院报销的上限也从18万提高到20万,通过这些政策,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达到5748元,同比增长9.7%。

财产净收入方面,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适度放活宅基地农民住房的使用权,使闲置的农民房屋成为农村旅游市场以及承载养老产业发展的载体,这样就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达到5283元,同比增长了13.2%。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