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品钛在美提交招股书:最大业务收入来自去哪儿

2018-07-18 14:1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品钛在美提交招股书:最大业务收入来自去哪儿

7月16日,品钛(PINTEC)招股书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披露。招股书文件显示,品钛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PT”。

品钛的业务主要是向B端机构用户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3月31日,品钛的商业机构合作伙伴达到179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达到81家,包括去哪儿、携程、翼支付、唯品会、小米、民生证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品钛前五大股东中,惊现新浪、小米等行业巨头的身影。招股书显示,品钛在2018年一季度扭亏为盈。2017年,品钛亏损8490万元人民币,2018年一季度实现了146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

一季度扭亏为盈

金融科技赋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品钛给自己的定位。品钛的商业模式为,向其合作的商业机构以及金融机构提供消费场景分期解决方案、个人信贷解决方案、小微企业信贷解决方案、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以及保险经纪解决方案。品钛目前持有两张金融牌照,一是旗下品牌虹点基金拥有的基金销售牌照,二是麦芬保险拥有的保险经纪牌照。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品钛共有179家商业合作伙伴、81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向11家商业机构提供消费场景分期解决方案,包括去哪儿、携程、翼支付、唯品会。向140家商业机构提供个人信贷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去哪儿等。向8家机构提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包括小米、安邦、民生证券。

从营收和利润情况来看,最近三年,品钛的业务增长较为迅速,并在2018年一季度扭亏为盈。2016年,品钛实现营收5490万元人民币,2017年增长至5.69亿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79亿元。2016年时,品钛亏损2亿元,2017年亏损减少57.7%至8490万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60万元。

基于向B端机构提供服务,品钛的收入来源有三部分,一是技术服务费,这部分收入主要产生自品钛提供的个人和企业贷款信用评估和贷后管理服务。二是分期服务费,品钛主要通过在其商业机构伙伴的平台上提供消费场景分期服务来获取这部分收入;三是财富管理服务费,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虹点基金平台上开展业务,品钛向其收取佣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一季度,去哪儿是品钛最大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6、2017以及2018年一季度,品钛收入中70.2%、65.1%和55.3%的收入来自于前五大合作机构,其中与去哪儿合作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5.8%、46.2%和27.2%。品钛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与这些业务伙伴的关系并非独家合约,且合约期限较短,如果这些合作伙伴发生改变,其业务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坦承面临多方竞争

记者注意到,日前品钛刚刚完成了一轮融资,总计1.03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新浪、曼图资本、STI Financial Group、顺为资本、熙金资本等。

据招股书披露,在本次IPO前,董骏是品钛最大股东,其通过一家离岸公司Genius Hub limited持有品钛10%的股权,品钛所有董事和管理层持股比例为24.8%。曼图资本持有品钛7.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此外,新浪通过New Fortune Fund L.P.持有7.7%的股份,银泰资本持有7.5%股份,小米投资持股7.2%,三家也位于前五大股东之列。

董骏目前为积木集团创始人、CEO。2016年9月,品钛进行了重组,将旗下网贷平台积木盒子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重组完成后,品钛与积木各自成为独立法人,进行专业化运营。此前,积木盒子已经通过借壳方式登陆港股。

分拆之时,品钛曾表示将坚持智能金融服务商的定位,专注于大数据处理和金融科技研发,为企业提供智能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

当前,面向B端用户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企业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巨头企业,例如蚂蚁金服已经宣布向机构全面开放其技术能力,平安金融壹账通对接了超过2300家金融机构。

普华永道在6月发布的《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中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在消费者端(C端)的创新空间不断缩小并随之细化,商业模式已呈现出由C端创新逐渐向企业端(B端)创新转变的态势。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将成为未来主流商业模式,以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百度、平安、小米等为代表的平台生态体系已初具格局。

品钛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其面临多方竞争,在消费信贷解决方案方面,百度金融提供相似的商业模式,在财富管理和智能投顾方面,品钛和盈米、蓝海智投相互竞争。此外,还面临着来自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平安壹账通的竞争。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