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强监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化解金融风险没有尽头

2018-07-18 11:22 国是直通车

来源标题:强监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化解金融风险没有尽头

强监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但化解金融风险没有尽头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核心经济数据。通过这份半年报可以发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愈加明显。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表现如何?强监管下,金融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果,又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16日在由中国新闻社与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举办的国是论坛:“十问中国经济——2018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近五年来金融领域爆发出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纠偏措施,尤其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化解金融风险。

多措并举加强金融监管

“以前金融更多的是支持经济发展,但近五年金融更多的是暴露出风险和问题。从2016年开始,中国不断强化监管,适度化解风险。”赵锡军说。

在加强监管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从2017年4月开始密集地展开金融方面的会议部署工作。全国金融会议对新时代的金融有了新的定位,同时积极展开部署,要求加强监管工作,尽量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化解好金融风险;从人员构成来看,除了金融部门,其他相关部门也在化解风险层面下了很大决心,调动了大量资源。

第二,出台大量监管制度、法规和文件。以前由于需求层面与供给层面规则不一致,导致了很多金融市场的乱象和套利。2017年大资管规则统一后,供给与需求两个层面能够形成统一的制度安排,无论是投资、贷款,或是股票、债券,都有统一的管理规则。从市场角度看,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同时也降低了运行成本和风险。

第三,人民银行宏观审慎不断强化,金融机构穿透式管理等一系列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

第四,加强对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2015年以后,各个监管部门以及公安等部门加强对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今年3月,最高检和最高法在两会报告中专门提到金融领域的案件起诉和审计数据,数量庞大,密集程度和处罚力度都前所未有。

第五,大力推进监管改革,着力防范金融问题。从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开始,以前分散的金融监管开始有了新的变化。中国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统筹金融监管工作,原来的一行三会监管架构也发生了改变,人民银行在宏观管理方面职能加强。另外,证监会对地方金融监管的力量也在不断充实,一些地方金融办改制升级成为金融工作局,具备了实实在在的金融监管职能和权利。落实地方金融监管的职责,也是金融监管改革的一个方面。

此外,赵锡军指出,金融问题的暴露与传统的金融运行模式密切相关。传统金融模式会造成实体经济增长放缓,金融体系快速膨胀,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快速扩张等问题,这样的影响与现在的金融问题是息息相关的。

强监管取得了哪些成果?

赵锡军表示,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国家通过约束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结构性地降低杠杆率、调整财税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稳定市场预期,治理金融乱象,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主要表现在: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社会融资增速开始回落;市场预期有所好转;金融结构有所改善,尤其是信贷和社会融资里的增量部分,开始回落到相对正常和稳定的状态。

总体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强监管,金融领域从基础不牢靠、风险积聚的状态转变到如今风险化解和基础夯实的阶段,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赵锡军同时提醒,风险化解没有尽头,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是否要靠目前的金融运行模式来支撑,还需进一步探讨。

“至少从目前来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换的过程中,我们仍然没有看到金融如何从传统模式转向新的模式。”赵锡军说。

对此,赵锡军表示,这其中的核心问题在于对金融风险认识的不足。参与金融市场服务的主体对于如何处置风险、如何根据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来提供金融服务并没有十分清晰的认识,因此高质量的发展概念难以在金融领域得到完全落实,这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赵锡军建议,可以通过规范监管和强化金融市场主体的风险责任促使各市场主体转变业务发展模式,建立基于风险承担能力的金融业务发展模式,以服务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模式。

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影响金融市场?赵锡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不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近一个月持续贬值,而且股市也受到影响。下半年金融方面面临的迫切问题,就是如何化解和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

2018下半程,金融怎么走?

赵锡军指出,下半年要保持政策定力。原有的去杠杆已经进入深层程度,中央制定的化解重大风险三年行动方案也正在落实,要继续推进不受干扰。

下半年可能面临的外部干扰来自中美贸易争端。如何应对这个问题?赵锡军称,中国要坚持既定政策能够持续贯彻下去,并且寻求一个贸易平衡点来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外部环境可能会有所收紧,但应对问题时只要分寸把握得当,问题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本文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16日在中国新闻社和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讲话整理。)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