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李晶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舆论监督环境进步显著

2018-07-18 10:4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李晶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舆论监督环境进步显著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媒体记者代表——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今日在京举办。作为连续8年参加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报道工作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在会上表示,从事食品安全报道十多年,感觉到现在与监管部门的交流越来越顺畅了,信任度进一步提升。很多食品安全调查采访一出来,监管部门就能够第一时间做出正面回应,不回避掩饰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监管部门还经常主动寻求媒体合作,提供大案要案线索,及时公开监管执法信息,这些都体现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  

李晶晶说,从事食品安全报道十多年,感觉到的变化确实不少,就拿宣传周来说,2011年宣传周的主题是“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之后每年主题都有变化。主题的变化也折射出理念的变化和进步,今年主题中有“尚德守法”,就是强调将“德”与“法”并重,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发生变化的还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从2010年成立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到2013年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再到2018年整合多个部门成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机构不断加强,监管的思路、方法和手段也在不断优化完善。

“我在想,不变的是什么?刚才我在台下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这些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和参与者们,我想他们的初心是不变的,那就是抓食品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始终坚定不移。” 李晶晶说。

李晶晶在会上回忆道,记得2014年和2015年,他和媒体同行在宣传周上的发言都谈到了食品安全新闻报道的专业性准确性,以及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谣言的问题。那么在2018年,我们的报道水平有没有变化和提升呢?

“我认为总体上是有显著进步的。我曾多次参加监管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有机会和食品领域的专家大咖、部门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学习,这给了我们这些从事食品安全报道的记者们思考充电的机会,也让我们能够从不同的视角观察新闻现象,提高我们报道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在‘社会共治’的理念下,不仅是我,不少同行都突出感觉到,我们现在与监管部门的交流越来越顺畅了,信任度进一步提升。很多食品安全调查采访一出来,监管部门就能够第一时间做出正面回应,不回避掩饰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措施,还非常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监管制度的速度很快。特别是监管部门经常主动寻求媒体合作,提供大案要案线索,及时公开监管执法信息,这些都体现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李晶晶表示。

李晶晶在谈到食品安全谣言时表示,现在食品安全谣言的破坏性已经被大大降低了。一方面是因为,主流媒体不断加强新闻报道传播的规范,对谣言说不的判断力大幅提高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与时俱进,把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经常抢在谣言发酵之前予以澄清,速度之快、效果之显经常让媒体都惊叹。回顾近期一些食品安全谣言,很快就销声匿迹了,个别的旧谣新炒,看到题目直接就删了,点击的欲望都没有。可以说,经过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媒介素养有了很大提高,识谣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大幅提升,不像原来那么容易被忽悠了。

新闻媒体作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特殊一员,能够起到连接政府、市场、社会的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尚德守法社会氛围至关重要。

李晶晶说:“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切实利益,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报道,科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是我们跑口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新闻工作者分内之事,既为他人也为自己,因为我们最终都是一名消费者。我将始终牢记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在工作中力争多出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的好新闻,为营造客观公正、有建设性的新闻舆论监督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