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我国税收同比增15.3% 达81607亿元

2018-07-18 10:28 北京晨报

国家税务总局7月17日发布的上半年税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发展继续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81607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4个百分点。

从税种来看,占比过半的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从产业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工业和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14.7%和13.2%。这也是自2017年起,工业和服务业的税收收入连续6个季度增长超过10%。

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协调性稳步增强。这同样体现在东、中、西区域税收增长的变化上。今年上半年,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3.3%、19.5%、19.7%、10.9%。与2017年相比,四大板块税收收入增速均明显提高,反映区域协调发展态势较好。其中东部地区税收规模较大,但仍达到两位数的较快增速;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税收收入增速均接近20%;东北地区税收收入也较2017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

从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税收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税收收入增长29.3%;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6.5%。

零售业税收收入增长20.5%,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较高增速,住宿餐饮业税收收入增长8.6%,反映居民消费较为旺盛。

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分行业看,6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新闻链接

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348亿元

新华社电 自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来,相关改革措施已运行两个多月。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17日表示,目前深化增值税改革运行平稳,效应逐步显现,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348亿元。

这是记者当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王道树介绍说,为了统筹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工作,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及时制发改革政策文件,明确政策规定,并及时发布配套征管措施公告,进一步细化明确操作。不仅如此,还增设服务窗口、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办税服务。

王道树说,截至5月31日,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895万户,与税率调整前相比,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348亿元,减税幅度8.57%。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普遍减税,其中制造业减税获益最大。制造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52万户,整体实现净减税141亿元,减税幅度8.77%,减税金额占到所有行业减税总额的40.7%;交通运输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1万户,减税幅度11.38%;建筑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44万户,减税幅度7.48%。

下一步,税务总局将密切关注不同行业、企业纳税人税负变化情况,对出现税负上升的纳税人定点跟踪、分类施策,引导其充分利用增值税抵扣机制调整经营策略、完善财务管理,实现税负下降的目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