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6月Jeep指南者销量下跌40.6% "修不好"也卖不动了

2018-07-18 09:31 财经国家周刊

“修不好的Jeep”,终于也卖不动了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路梦怡

导读:跻身中国一线豪华品牌是个好目标,但广汽Jeep得先解决质量问题。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广汽菲克”)总裁郑杰曾自豪地表示,广汽菲克用短短两年的时间,走完了别人五年、八年甚至十年的发展历程。但这个曾号称“每两分钟卖一辆车”的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6月,广汽菲克销量为11371辆,同比下降35.0%;上半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70278辆,同比下降35.17%。

这其中,主力品牌之一的Jeep全系车型下滑势头最为明显。6月,Jeep指南者销量4824辆,同比下跌40.6%;自由光销量2363辆,同比下跌61.4%;自由侠销量1569辆,同比下跌47.4%。刚上市不久的大指挥官,6月销量也仅为2617辆。

从记者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广汽Jeep销量下滑,质量问题以及定位失准是两个主要因素。

“修不好的Jeep”

“我上次中控亮度调节不了,搞了一下午没研究出来什么问题。”“为什么无论是连蓝牙还是车载系统,每次听语音只能听一个字,后面就没声了?”

在《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加入的几个Jeep车主群中,除了社交闲聊,他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车身毛病与修车。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中进道达广汽Jeep 4S店,店内摆放了克莱斯勒以及Jeep全系车型,虽是周末,但店内仅有寥寥数位消费者,其中两位还是过来修车的车主。

店内销售人员坦言,如今的销量明显不如从前,厂家目前也没有给4S店制定过大的销量任务。至于消费者在网上反复投诉的质量问题,他说,质量问题难以避免。

苏州一位赵姓车主向本刊记者抱怨道,他2017年3月31日在苏州天驰新宇4S店购买了2017年指南者家享版,提车不到一个月,经历一次暴雨后,后备箱里存满积水,之后陆续出现方向跑偏、发动机抖动等问题,即使多次反映问题,苏州4S店也没有妥善解决,问题拖了半年之久。

最近在Jeep官方的催促下,4S店才将该车进行大修,更换了轮胎、电池、转向轴等部件。车主说,这也是在Jeep官方一次又一次回复的“等通知”中,换来的维修结果。

Jeep官方对待赵姓车主的态度并不是个例。今年4、5月,有大量Jeep车主在“Jeep中国站”新浪官方微博下留言,抱怨车身的质量问题,但是这些评论多遭到删除。之后,“Jeep中国站”发布消息,为自己删除网友评论的行为道歉,并声称已私信相关车主,准备给予解决方式。

不只是最近几个月,这两年广汽Jeep多款车型都因“发动机烧机油、变速箱异响、发动机熄火和发动机故障灯亮”等问题屡次遭到客户投诉,被一些网民戏称“修不好的Jeep”。

而且不只是在国内,在海外,Jeep的质量问题也较为明显。

日前,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IIHS)发布了第四批在美国市场销售的SUV及轿车车型副驾驶侧25%小面积偏置碰撞成绩测试结果,Jeep大切诺基直接获得了总评差评(P)。

现实的困难

除了质量问题,Jeep销量下滑,定位失准也“功不可没”。

一位Jeep 4S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受进口车以及零部件关税下降政策的影响,价格走中高端的Jeep高配车型的销量已经受到冲击。

Jeep大指挥官是个典型的例子。今年4月,Jeep大指挥官正式上市,两驱起步价28万元,四驱起步价30万元,比竞品丰田汉兰达贵了4万元,虽然在配置方面大指挥官更优秀,但从空间和动力等综合实力来看,无论是买低配还是高配,均是难以撑起定价,性价比都不高。

“目前店内降价后的大切诺基,已和大指挥官价格相近,导致很多潜在消费者放弃了大指挥官。”这位4S店工作人员说。

此外,国内的Jeep大指挥官也不是指挥官进口车型的国产升级版,而是一款“中国专供车”。很多人认为它是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喜好大空间的概念而生,相比其它车型,缺少了Jeep独特的硬汉基因。

Jeep主攻的SUV市场,大形势更是不容乐观。在多年的蓝海竞争下,国内SUV产品已在逐渐走下坡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SUV增速已经多次落后于轿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SUV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如今在乘用车市场份额高达40%,不是一个正常的占比份额,此次增速回落在预期中,此后SUV的增速会回归一个正常值。

与此同时,7月初,工信部等4部委公布了2017 年度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企业积分核算情况,其中广汽菲克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达到14.12万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排名倒数第五。

虽然广汽Jeep的负积分可以通过广汽集团内部互通有无,但如今为了满足双积分要求,广汽自主品牌也在新能源方面持续大手笔的投资,况且集团内部广汽三菱的油耗积分也为负,广汽集团新能源的压力也较为巨大,即使内部协调,也需要不少费用。

面对SUV市场和双积分政策双重挑战,已然掉队的广汽Jeep,已经无法再靠SUV单条腿走路。

或许是意识到危机所在,广汽菲克方面表示,Jeep品牌未来五年内将提供10款插电式混动车和4款纯电动汽车。“Jeep全球第一款新能源的车就在中国了。所以也看出了中国对于Jeep有多重要。”郑杰表示。

面对Jeep在国内的现状,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马尔乔内依然表示:“从现在开始,Jeep在中国要强调的是一个城市品牌,而不是什么传统美式越野车,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觉得Jeep能跻身中国一线豪华品牌的阵营。”

但在考虑能否进入一线品牌之前,面对反复的质量问题以及前景的堪忧,曾经喊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Jeep”这一饱含情怀口号的广汽Jeep,是否应该先考虑如何避免重蹈菲亚特覆辙,别让口号沦为空话。

总监制:金风

监制:程瑛

责任编辑:王婷、杨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