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不动产登记八成当天办结

2018-07-18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不动产登记八成当天办结

本报记者 李瑶

进一个门、 到一个窗、一站就能办齐,最近,办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的市民感觉更方便了。从今年3月起,本市就不动产登记办理出台一系列政策,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综合业务办理量12204件,80%为当天办结,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趟清”。

从4月1日至今,本市通过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缩短为当日或5个工作日,实施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办理、变不动产过户多次办为一次办,推行网上预约、不动产权属证书物流快递等方式,极大提高了企业、群众办理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的速度。

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不少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为新的办事流程点赞。6月21日,艾诗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代理人来到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他们公司要购买一处位于五里桥二街附近的一套二手房。以往,企业办理这个事项起码得10个工作日。然而,这天,这位代理人上午11点交完了材料,完成了纳税、登记等手续,下午1点半就领取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全过程只用了两个半小时。而且,办理全程他都只对企业(对公)窗口一个窗口,一次性在这里交完所有材料,整个过程轻松愉快。朝阳区率先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企业(对公)服务窗口,专职为企业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为朝阳企业、群众带来的便利还很多。3月22日起,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全面完成了收费、发证环节合并,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同一窗口交费后即时领证。4月11日,邮政EMS正式进驻不动产登记大厅,群众可自愿选择快递送达或现场领取两种方式领取产权证书。5月14日,这里又率先启用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申请人可以通过核验身份证件、人脸识别自助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目前,9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已实现即时发证,其他业务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实现了100%即时发证,办理时限全面缩短。”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说。

朝阳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只是本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改革的一个缩影。从4月1日至6月30日,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共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数量42个,一窗综合业务办理量12204件,80%为当天办结,网上预约了近6万次,切实提高了企业和老百姓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