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逐项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有哪些亮点和看点

2018-07-17 16:5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逐项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有哪些亮点和看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项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那么,上半年经济数据都有哪些亮点和看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您逐一解读。

数据: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集体企业下降1.9%,股份制企业增长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2%。

解读:工业生产增速仍处于近年高位,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任务的基本完成,工业生产恢复较好。从结构上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大产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逐渐由过去的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数据:上半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速。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解读: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尽管最近两个月消费增速出现波动,但以网络消费、服务性消费比重不断扩大为标志的消费升级仍呈现加快势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引擎从投资端向消费端持续转移。

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1.3个百分点。

解读:受人均收入上升、社会保障体系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等因素带动,我国消费率已经呈回升趋势。特别是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随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补齐,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潜力持续提升。

数据: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解读:据统计局测算,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以服务性消费比重不断扩大为标志的消费升级加快,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持续增强,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新产业新动能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都增强了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

数据: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解读:固定资产投资指标的下降主要是受到基建设施投资增速下滑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基建设施投资增速从2017年11月的20.1%下跌到上半年的7.3%。

多位专家表示,基建设施投资增速走低与地方整顿财务秩序、控制过多负债、规范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的投融资行为等因素有关。

数据: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增长3.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

解读: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扩张态势,特别是上半年各城市的“抢人大战”,使得部分地区的限购政策被突破。不过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仍较为强劲,但预计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先涨后跌,一季度增速升至顶点后,二季度缓步下滑。受七部委联合对30个城市楼市严查的影响,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望进一步降温,开发投资增速或进一步放缓。

数据: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122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进出口相抵,顺差9013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

解读:这是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国贸易顺差连续第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贸易顺差连续收窄是我国宏观经济变化的必然结果。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增长动能呈现有序转换、提质增效态势,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势。

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解读: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农民工就业数量增加,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这得益于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力支撑,也是就业政策强力助推的结果。

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这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

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4%。

解读:CPI涨幅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物价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这也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中国经济上半年给下半年开了一个好头,下半年物价预计会稳步运行。

数据: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

解读: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新供给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新兴产业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这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动引领作用正逐步增强。

数据: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去库存成效突出。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4.7%。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解读:产能利用持续回升带动行业利润明显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去库存成效突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应加大破除无效供给力度,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和化解过剩产能,畅通低效产能退出通道,明确国有低效资产的价值评估和银行不良债务的处置原则,解决好企业和银行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