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瑞德内部交易怪象:八千万净利润是否只是数字游戏?

2018-07-17 09:33 新浪

来源标题:奥瑞德内部交易怪象:八千万净利润是否只是数字游戏?

2018年的奥瑞德,股价跌八成、重大重组失败、借壳业绩承诺未完成、实控人股权质押存平仓风险,资金链承压……奥瑞德算得上是今年A股最失意公司之一了。然而,公司的各种风险都源于其内部经营的不稳定性:最主要营收来源一年一换、关联交易不断、前几大供应商和客户异常集中,毛利率波动异常……

公司的种种反常引起了上交所的问询。7月13日,奥瑞德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下称“回复公告”)。在公告中,奥瑞德披露了比年报更为翔实的财务数据,以消除投资者质疑。

新浪财经注意到,奥瑞德四级全资子公司北海市新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海新拓”)2017年的净利率超过100%,且每个分产品的毛利率都惊人的一致,异常诡异。

值得一提的是, 奥瑞德2017年软件开发业务收入1.04亿元,净利润8529.24万元。有意思的是,这1.04亿元收入全部是内部交易产生的,这意味着上市公司8529万元的净利润来自于控股子公司之间的软件交易。

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由4.67亿元下滑至6001万元,业绩疲软力不从心;而控股子公司相互安装软件就能贡献8500万元净利润,举重若轻。从北海新拓净利润与现金流不相匹配的情况看,这八千多万的净利润是否只是上市公司的数字游戏?

不同的软件,相同的毛利率

要了解北海新拓,首先应该介绍一下奥瑞德和新航科技的情况。

奥瑞德于2015年借壳西南药业上市,借壳后的奥瑞德面临巨大的业绩承诺压力,最重要的主营业务一年一换,各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也飘忽不定。

在此背景下,奥瑞德子公司哈尔滨有限2015年12月以22.8亿元现金收购新航科技,新航科技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孙公司。

戏剧性的事情便出现在2016年新航科技新成立的两家子公司,一家是全资子公司北海市硕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海硕华”),另一家就是北海新拓。两家公司刚一成立便贡献了巨额的净利润,这也是新航科技能够顺利完成业绩承诺的关键。

言归正传,回到北海新拓。北海新拓的主营业务是软件研发与销售,产品有3个序列,分别是研磨(抛光)系列软件、精雕机系列软件和仿形磨边系列软件。

不过令人震惊的是,上述三个系列软件的毛利率竟是惊人的一致。2016年,三个软件的毛利率都是99.66%,到了2017年,毛利率高达100%。

更震惊的是,北海新拓净利率竟然超过毛利率。2017年北海新拓实现营业收入8688.21万元、净利润8920.89万元,净利率102.68%。

内部交易问疑:亿元收入是否只是数字游戏?

年报显示,北海新拓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52.91万元和8688.2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731.07万元和8920.89万元,可谓盈利神器。

从公司火爆的销售收入简单推测,公司应该有众多优质客户。但令人惊诧的是,公司仅对新航科技、北海硕华从事软件研发销售业务,客户只有上述两家公司,也就是其“母兄”。

令众多投资者感到不解的是,新航科技和北海硕华两家公司每年需要购买八千多万的软件吗?况且,上述两家公司也不是北海新拓的经销商。

新航科技、北海硕华、北海新拓之间的交易属于典型的内部交易。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时,内部交易需要做抵消的会计处理。根据回复公告,奥瑞德2017年的软件开发产生的营业收入为1.04亿元,实现净利润8529.24万元。

回复公告还显示,奥瑞德1.04亿元的软件开发收入全部来自于分部间交易收入。也就是说,这1.04亿元全部属于公司内部交易抵消的部分。

除了北海新拓有软件研发销售的业务,另外一家子公司景德镇市中天水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水晶”)也从事软件开发业务。2017年年报显示,中天水晶2017年贡献净利润1181.67万元。

奥瑞德1.04亿元的软件开发收入属于奥瑞德合并报表抵消的部分,但8529.24万元却是上市公司净利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回复公告还显示,北海新拓2016年和2017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却远小于净利润,分别只有162.05万元和90.81万元。也就是说,北海新拓年均8000万元的净利润只换来了年均不到200万元的真金白银。这是否只是上市公司财报上的数字游戏呢?(文/钟正)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