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自主创新升级,通用股份杜仲橡胶应用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8-07-16 10:52 千龙网

7月1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江苏组织专家对通用股份(股票代码:601500)的《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对公司项目的创新性和实效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通过系列关键技术突破,首次实现了TPI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中的规模化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面对全球化竞争,自主创新是民族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支撑,也是突破轮胎巨头高端技术垄断的必然选择。作为中国全钢卡车轮胎替换市场的领军企业,通用股份始终以打造好产品为己任,矢志不渝推进自主创新促动力变革,拥有专利270多项,成功打造了引领细分市场的短途矿山胎、中长途无内胎等多款爆品高性价比产品,通过绿色轮胎标签认证19个,位列中国卡车轮胎首位。

我国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天然橡胶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对外依存度高。杜仲胶被认为是轮胎领域五大新材料之一。作为我国的特产资源,杜仲胶拥有得天独厚的应用优势,杜仲橡胶最显著特点是具有优异的耐磨性以及耐疲劳性,在橡胶领域有潜力成为天然橡胶的替代资源。但是由于杜仲胶在常温下表现出结晶性,造成加工困难,限制了其在轮胎中的应用。

通用股份自2013年起,便将杜仲胶应用作为一项基础性研究课题。通过组建攻关小组,开展大量研究工作,从配方设计、工艺优化,设备改进升级三大方面克服了杜仲胶加工性能瓶颈,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稳定、连续化生产,2017年公司作为全国唯一轮胎品牌荣获“中国杜仲胶科技创新奖”。

目前,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通用股份全钢子午线真空轮胎胎面配方中的应用已走上产业化道路,与现有配方技术相比,轮胎耐磨性能提升超过40%,具有良好的抗切割功能,同时具有优秀的高速耐久性能,轮胎品质显著提升,市场销售反响热烈,赢得了较好的客户口碑,应用前景广阔。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是新时代赋予民族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具有前沿性、战略性的新材料,合成型杜仲橡胶(TPI)在全钢子午线轮胎中的产业化应用是通用股份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也将为我国杜仲橡胶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