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老鼠仓不赚反亏:凡得基金动用6亿建老鼠仓反亏200万

2018-07-16 10:08 信息时报

私募“老鼠仓”不赚反亏

核心提示:一度被认为稳赚不赔的“老鼠仓”,如今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在今年证监会披露的私募“老鼠仓”案中,信息时报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涉案当事人不赚反亏。分析人士认为,“老鼠仓”这种投机行为不再灵光,与近年来证监会对A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愈加严格有关。在严监管下,单纯依靠资金推动个股上涨获利变得越发困难,私募也必须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才可能有所收益。

专题策划 邹锦强

专题撰文 张艳 梁诗柳

动用6亿建“老鼠仓”反亏200万

本打算通过“老鼠仓”大赚一笔,但最终却事与愿违,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引来监管层的注意。本月初,证监会通报了一起“老鼠仓”案,该案与私募深圳市凡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凡得基金”)实控人有关。

证监会发出的处罚书显示,凡得基金旗下有凡得幸福轮动基金、凡得幸福轮动二期基金等基金户。对于这些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由凡得基金投资顾问刘某成负责。每次刘某成完成主要选股后,会把板块、股票品种、仓位等信息的交易指令发送给凡得基金原总经理刘晓东、投资经理杨威、交易员李儒柏均在的微信群内。

获得这些一手信息后,在2015年5月开始的13个月内,刘晓东等三人共同操作“刘晓东”名下的账户,跟随凡得基金账户交易,企图获得高额个人收益。根据沪深交易所提供的计算数据,“刘晓东”名下的账户与凡得基金组账户存在趋同交易情况,趋同交易股数占比60%以上,合计趋同交易金额6.07亿元。然而,忙活一年多,刘晓东等三人非但没有获利,反而合计亏损了203.7万元。不仅如此,由于构成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违法行为,证监会对三名当事人予以责令改正,并合计罚款100万元的决定。因违规操作亏损200余万元,再加上被罚处的100万元,前后共计300多万元,真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基金业人士内幕交易频现亏损

其实,“老鼠仓”不赚反亏的并不少见。以上月领到福建省证监局行政处罚的鸿腾资产为例,鸿腾资产旗下90后员工颜财光原担任“鸿腾一号”、“鸿腾财富”两只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兼交易员,利用职位之便,颜财光在2016年11月至次年5月间,趋同交易金额98.67万元。颜财光涉案期间,上证综指区间涨幅为1.75%,但颜财光却没有通过内幕信息为自己大赚一笔,这一“老鼠仓”行为盈利仅为482.68元。而证监会却并未手下留情,不足500元盈利的内幕交易行为让颜财光领到了一张10万元的罚单。

而在公募领域,因“老鼠仓”亏损的案例就更多。如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钟小婧亏8.45万被罚20万,交银施罗德原投资经理吴春永亏315.96万罚30万,浙商财险传统保险产品投资经理刘雄军亏32万被罚10万,同时还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自2007年公募“老鼠仓”第一人唐建开始,截至目前,至少有41起因“老鼠仓”被立案调查的案例。

上海雷根资产管理投资总监李金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老鼠仓一般涉及资金对股价的操作,而通常小股票更容易被大资金操作。目前爆出的老鼠仓微利甚至亏损,一方面跟市场环境有关,没有投资者跟风自然没法靠资金操作来获利;另一方面也和监管层的严格监管有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