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丰台:网上申请“零见面” 8成企业全程电子化办执照

2018-07-16 08: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成企业全程电子化办执照

放入身份证,采集人脸图像,进行电子签名,在机器前完成几个简单的步骤,营业执照的正本和副本就马上打印了出来。不必在窗口取号排队,丰台工商分局大厅里摆放的自助取照机让办事人员省时又省事。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获悉,目前本市企业开办时间已从24天缩短至5天以内,时间压缩近80%。通过建设新设企业开办大厅,全市共开辟122个窗口,一次性受理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也实现全市全覆盖。

自2016年11月试点以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逐步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拓展到示范区所有园区,2018年实现全市全覆盖。“推行全程电子化办理方式,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不需要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投资人、法定代表人在线完成电子签名确认后即可提交申请,1天左右就可以获得营业执照。”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许泽楠介绍,目前,全市80%以上的企业选择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营业执照,改革红利广泛惠企。

在丰台区,全市首家建立的e服务大厅给办事人员提供便利。“以前综合的政务服务大厅人特别多,环境也比较嘈杂,想咨询个问题都不知道该找谁。”北京彩红聚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杜经理说,现在一旦遇到登记注册的问题,不用再到综合大厅“挤破头”,可以直接到旁边的e服务大厅咨询,还有专门的帮办人员一对一指导。

据介绍,自建成以来,丰台工商分局的e服务大厅共计指导4万余人次进行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申请,选择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的内资有限公司,由原来的每月30户左右到现在基本全部选择电子化方式办理。仅从6月份情况看,丰台区就有95.8%的新设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营业执照。

对于依旧倾向于现场递交材料的企业办事人员来说,实行“一窗受理”后,大厅办理如今也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本市企业开办所需必备环节已压缩为两个,分别为申请营业执照(含刻制公章)以及领用发票。各区建设新设企业开办大厅以来,共开辟122个窗口,入驻工商、税务、公安以及帮办人员超过200人,一次性受理相关部门材料,变“分头跑、挨个办”为“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开办企业涉及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

此外,本市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唯一的涉企费用,让“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计算,预计每年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以丰台区为例,自3月8日起,已率先试行为新设企业免费刻章。与公安系统对接后,企业还可以在网上直接选取刻章机构。截至目前,已有2881户企业在丰台工商分局享受了免费刻章服务,刻制了11524枚公章。

企业可以选择寄递的方式获取营业执照,不过,仍有很多人出于安全考虑选择现场取照。为此,丰台工商分局开发了自助取照系统。新设企业在核准通过的第一时间即可自助打印、领取营业执照。“e服务大厅里的那台机器是我们的‘元老版’,只适用于新设企业;现在的这3台已经升级改造,新设企业和变更企业都可以通过它们打印营业执照,取照效率大大提高。”丰台工商分局登记科科长刘若介绍,一旦机器前出现排队,窗口也会马上开放,同步提供取照服务,实现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