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大企业香港上市 金诚集团提前布局港股

2018-07-15 10:59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八大企业香港上市 金诚集团提前布局港股

2018年7月12日,是一个资本市场应该记住的日子,也是一个互联网行业值得记录的一天。这一天,将有八家公司在港交所同时敲钟上市,敲钟仪式上两家公司一个锣,资本盛宴、港股奇观。该八家公司分别为:指尖悦动控股有限公司(游戏)、映客互娱有限公司(互联网直播)、英恒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汽车科技)、 齐屹科技(开曼)有限公司(互联网家装公司)、 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立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人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恒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这八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其中除了做手表的,做地产的,做钢筋的,其他五家都属于新经济范畴。作为三年前已经成功登陆港股的国内新型城镇化第一股,金诚集团旗下金诚控股认为这种风向也是目前互联网经济主要赛道分布的体现,此种现象的发生与港股市场的良好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2017年港股市场表现优异

2017年,港股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资本市场,牛市特征十分突出,领跑全球,以本币计价的恒生指数上涨了35.99%,以美元计价上涨了34.98%。其中表现最好的,则是新经济公司。一方面,龙头股表现强劲,在港股整体市值和日均成交量占比超过10%的“大象”腾讯,在2017年再次迎来倍增,上涨114%,成为亚洲首个市值破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进入全球市值最高公司TOP10. 另一方面,从行业来看,2017年港股,资讯科技业、消费品制造业(汽车领涨)、地产建筑业表现最好,分别上涨了92.3%、51.3%、48.8%。电讯业、能源业表现最差,年收益为-0.96%、11.4%。由此可见,资讯科技已经成为港股名副其实的龙头板块。

2018上半年港股IPO数量全球第一

IPO数量全球第一,这是港股市场上半年的傲人成绩单。数据显示,香港市场上半年有101只新股上市,同比增长49%;合计募资金额503亿港元,同比减少8%。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注意到,多家主营业务位于大陆地区的公司正密集赴港上市,仅6月以来,就有22家内地企业赴港IPO或递交上市申请。但数据又显示,2018年以来港股发行的新股,破发率高达72%。那为什么企业要蜂拥而至?

内地企业赴港IPO井喷

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上市的68只新股,同比增加49%。金诚集团咨询局认为,由于A股IPO和并购重组审核越来越严、新三板市场长期低迷,国内的股权投资市场有大量资金无法退出,港交所此时招手无疑是风投最好的选择。在去杠杆减负债大背景下,企业资本运作收缩,在国内融资困难的情况下,股东想通过旗下企业赴港集资减轻资金压力无可厚非。目前全球范围内资金成本都在抬升,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倒逼企业不得不先储备资金。因此不管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都要加快。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认为港股市场的热情不减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港股估值在全球主要股市仍处洼地

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讲,港股市场是难得的估值洼地,其投资价值和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正是全球投资资本的蜂拥而入,推动了港股的不断上涨。

2.内地机构投资者南下推动港股牛市

国内开放机构投资者进驻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在政策支持下,内地投资机构源源不断地进驻港股市场,一方面扩大了内地资金的资产配置渠道,另一方面也助推港股的牛市行情。

3.港股市场对全球优质公司的吸引力逐渐增加

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港股市场对全球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一直很高,最近几年来,港股IPO规模在全球一直名列前茅。全球性质公司落地香港,无疑会进一步提升港交所的国际地位,港股的流动性和市场吸引力也会日益提升,从而推动市场行情继续向好。

4.香港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桥头堡

随着中国金融领域的逐渐开放,大量国际资本对内地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急剧增加。作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香港连接国际资本和内地市场的纽带作用会显得更加重要,在此基础上,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会更加稳固。

5.香港是内地投资者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站

资产配置多元化已成为时代趋势,内地投资者走向国际、谋划全球资产布局的潮流正如火如荼。按照目前的制度安排,不管是深港通、沪港通、QDII还是RQDII,香港都是内地投资者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站。这个战略性的市场定位,使得香港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市场会越来越蓬勃。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大量的人民币债在香港得以发行,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功能将会日益凸显,战略地位也将快速提升。

6.中央的支持强化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在中央的支持下,深港通、沪港通相继开通,内地和香港双边市场的交流和联系越来越紧密。值得期待的是,在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股票市场的强强联手下,三地市场整体实力将极大提升,最终整体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股票市场 ,从而也会进一步强化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7.香港股市的机制,政策和上市环境

香港是注册制。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交由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注册制是市场说了算,股票市场自身起决定性作用,注册后上市失败带来的后果与损失由注册企业自负,且发行效率高,一般是3-6个月。另一方面香港资本市场规模庞大,没有政府干预、完全市场化,相比内地市场更加成熟和规范,制度也更加完善。且香港没有任何外汇管制条例,也不会对股息及任何售股的利润征税,政策环境也较好。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认为,香港作为中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不管是在经济形态、市场环境上都与大陆存在诸多差异,祖国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吸引着更多的投资者和企业进驻,在香港上市的话题逐渐成为界内频繁的日常。不论是在A股上市也好,还是在联交所IPO也罢,对于企业来说,只要是能最大化地实现企业价值,优化资源配置和资金流向,最合适的上市路径的就是最利于发展的,这也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以形式的多样化追求本质不变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