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7-13 10:2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财经问道)

7月10日,全国政协举行以“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健全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尚福林常委指出,在本次专题协商会之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组成了调研组,深入山东、江苏、重庆开展实地调研。

尚福林说,经过调研,委员们建议,应健全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

“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尚福林说,建议加快财税、金融、科研制度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此外,还应健全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提高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货币信贷政策的协同性。

“要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发挥好产业政策作用。”刘利华委员建议,既要综合运用好负面清单、准许清单、信用清单和能效标准、质量标准等政策工具,也需要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等各类政策协同配合。

 创新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

“现阶段,中国科技创新的重点在于怎样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技术和发明创造转化为GDP、转化为税收、转化为高端就业。”陈志列委员说。

“要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除束缚,我们才能突破核心技术。”杨伟民常委建议,要遵循科技研发规律、培植激励创新土壤、制定突破核心技术的政策。

在钱颖一委员看来,创新最关键的要素是创新型人才,为了提高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建议要在知识层面增加学生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要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全社会都要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功利主义,在价值取向上要有更高追求。”钱颖一说。

在人才方面,朱永新常委认为,技能劳动者短缺、技能水平不高、供给与需求不匹配已成为困扰制造业发展的三大难题,因此,要完善技能形成制度,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传统制造业要“老树发新枝”

发展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制造业。

夏德仁委员认为,老工业基地集聚了一批“大国重器”和传统制造业企业,改造提升这些传统动能,对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至关重要。

为此,夏德仁建议,精准施策,对老工业基地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给予差异化的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央地融合”,助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降成本。

刘世锦委员认为,发展实体经济要优先降低五大基础性成本,包括能源、物流、通信、资金和土地。李稻葵常委表示,应该以不良资产处置为抓手,加快新陈代谢,提高供给质量,推动低效企业快速退出。

此外,刘强东委员认为,应发展现代供应链,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加强供应链统筹规划和标准化建设,加快制定产品、数据、接口、交易等关键基础性标准,完善食品、农产品冷链,无人运输设备、智能仓储设施等领域的行业标准,推动行业间标准的兼容。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