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企上半年实现利润8878亿增长23%

2018-07-13 09:1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央企上半年实现利润8878亿增长23%

在昨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上半年央企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今年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润持续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彭华岗介绍,央企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体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同比明显提高,环比增速加快。上半年比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10.9个百分点;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加快成长;四是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到6月底是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央企当月实现利润2018.8亿元,同比增长26.4%,是历史上首次单月利润超过2000亿,背后的原因值得挖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不断深化瘦身健体,持续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压减”工作,通过深化改革激发企业的动力活力,对央企的高质量发展有非常直接的影响。“我们深深地感到这些年的改革特别是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三项制度改革的深化,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活力,也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彭华岗称。

国企去杠杆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减负债,为此国资委专门制定了央企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逐户明确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目前已取得的成效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整体负债率稳中有降,到6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个百分点;二是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中央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低于权益增速3.9个百分点;三是重点行业同步改善;四是重点企业成效显现,平均负债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彭华岗就下一步如何推进降杠杆减负债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三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处僵治困”的收官工作,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四是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做好“两金”压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渠道降杠杆减负债。此外,还要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加强金融风险、债券风险、债务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央企重组是近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共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组切实推动了央企的布局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整合,彭华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已完成了20组38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的户数调整至96户,下一步,在推进重组整合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提升,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君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