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钼股份下属硫酸厂爆环境问题 董秘称已完成整改复产

2018-07-13 08:5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金钼股份下属硫酸厂爆环境问题 董秘称已完成整改复产

7月11日与7月12日,金钼股份连发两则公告说明公司矿冶分公司下属二级单位硫酸厂的环境问题。

公告称,2018年7月9日,新华网等媒体发布的《执法检查报告:个别地方环境质量监测弄虚作假》报道中提及“陕西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不如实公开自动监测数据,检查组现场检测发现测量浓度与标准样品浓度差异远超误差范围,不符合技术规范”。7月10日,陕西传媒网发布的《省环保厅曝光6家涉气违法企业和1起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报道中提及“位于渭南市华州区的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矿冶分公司硫酸厂存在五类问题:污染物超标排放,4月9日二期排口颗粒物浓度超标1.05倍,4月30日二氧化硫浓度超标0.9倍”。

“这其实是之前的事情了。”金钼股份董秘尹战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次引发关注,是由于7月9日全国人大公布了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陕西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点名,被指出不如实公开自动监测数据,检查组现场检测发现测量浓度与标准样品浓度差异远超误差范围,不符合技术规范。同时,陕西省环保厅对金钼股份的五项环保问题进行了通报。“目前这些问题都已经完成了整改,硫酸厂已经于6月22日恢复正常生产。”

五大环境问题曝光

7月11日,金钼股份就公司的矿冶分公司硫酸厂环境影响事件发布了说明公告。针对媒体报道内容,就五个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

第一个问题是“4月9日二期排口颗粒物浓度超标1.05倍,4月30日二氧化硫浓度超标0.9倍。”经金钼股份核实发现,硫酸厂初步判断为二系统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分析仪零点漂移故障造成;后经第三方运维单位证实存在仪器故障,经调试恢复正常。

金钼股份对此问题的整改情况是:鉴于现有两套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存在分析数据异常漂移、工控机老化、不符合现行规范等问题,硫酸厂对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新,目前新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已安装到位,运行平稳、显示正常。

第二个问题是“一期排口工控机未收集储存数据。”此项的整改情况是经华州区公安局调查,硫酸厂及其委托的运营单位、维修单位,不存在伪造或删除环境监测数据等刑事犯罪问题。硫酸厂对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新,目前新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已安装到位,运行平稳、显示正常。

第三个问题是“1号、2号排口自动在线设备反吹系统故障。”此项的整改情况是硫酸厂与原第三方运维单位终止了服务合同,选择国内先进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生产厂家进行建设、运维一体化专业服务,目前新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已安装到位,运行平稳、显示正常。

第四个问题是“二系统停产状态下二系统烟囱有废气排放。”此项的整改情况是目前硫酸厂已对有机胺系统至二系统烟囱连接烟道进行了物理隔断,确保硫酸二系统停产状态下烟囱不再分流排放烟气。

第五个问题是“排渣车间除尘设施故障,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运行。”此项的整改情况是硫酸厂对水膜除尘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对排渣系统增湿厂房废气除尘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含尘废气经水膜除尘器处理后再经现有水浴式除尘器进行二次处理,保证粉尘得到有效捕收处理。

停产期间收入减少173万元

“6月7日,硫酸厂已经开始停产整顿,6月22日,恢复正常生产。”尹战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6月7日,根据当地政府环保部门要求,金钼股份安排硫酸厂有序停产整顿,并将停产整顿方案在厂区门前LED环保显示屏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认真接受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的调查处理,按期缴纳了230万元行政罚款。6月20日,硫酸厂委托专业机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并向当地政府环保部门提交了核查报告与复产申请。6月22日,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同意硫酸厂环保整改核查报告备案,解除了停产整改决定,硫酸厂恢复正常生产。

“事情出来以后,公司高层非常重视这个问题,6月6日当天晚上就互相通报情况,研究对策,并安排主管领导现场督办。”尹战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7月13日,总部将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落实安全环保相关问题,地方安全环保部门也将参加这次会议”。

金钼股份表示,公司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积极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环保管理,有效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整改的硫酸厂于2014年建成,现有两条20万吨/年硫酸生产线,是金钼股份为治理钼冶炼时产生的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而建设,采用焙烧硫铁矿配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工艺生产工业硫酸。截至2017年年底,硫酸厂资产总额为4.83亿元,负债总额为2764万元。2017年,硫酸厂生产硫酸38.67万吨,销售收入为3830万元,实现利润-6905万元。

6月7日至6月22日停产期间,影响硫酸产量减少10703吨,根据6月份硫酸市场均价187元/吨测算,影响销售收入减少173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赵 静  殷高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