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津将“砍掉”265个工业园区

2018-07-13 08: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津将“砍掉”265个工业园区

全面推动工业园区围城问题治理工作,加快工业布局优化,加速工业产业创新转型升级,该保留的保留、该整合的整合、该撤销取缔的撤销取缔。天津市日前出台“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问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今后5年,将通过分步治理,“砍掉”265个工业园区,使工业园区数量减少至49个工业园区和130个片区。

今年撤销取缔10个工业园区

天津市现有工业园区314个,今年,天津将保留其中49个国家级和市级工业园区,整合35个工业园区,撤销取缔10个工业园区。2019年,将整合24个工业园区,撤销取缔30个工业园区,2020年整合71个工业园区,撤销取缔76个工业园区。

方案提出,对因规划调整造成现状与规划要求不相符合的19个工业园区,将作为长期治理任务,先保留现状、控制发展,再按照规划要求逐步撤销取缔,使天津市工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倒逼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整合撤销均依照“三规划”

关于工业园区的整合与撤销,方案做了具体要求。

工业园区的整合将以国家级和市级工业园区为主体进行,通过委托代管、合作共建、“一区多园”等模式,对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业布局规划的工业园区进行空间整合和体制融合。暂时难以整合的工业园区将根据规划分类施策,整合其能够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业布局规划的部分,撤销取缔不能纳入的部分。

工业园区的整体撤销,同样依据是否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业布局规划来进行。不符合规划的工业园区将予以撤销取缔,取消名称、撤销管理机构、收回各项管理权限。园区内企业如符合规划,将作为零星工业用地予以保留。不符合规划的全部“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设备和产品),严格管控,具备拆除条件将及时拆除。

获保留园区将提升转型

方案提出,对保留和整合的工业园区,将进行提升转型。天津市各有关区人民政府将制定全区工业园区产业升级计划和每个工业园区的产业升级计划,突出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坚持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增强园区承载能力,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土地等方式实现工业园区产业升级。

方案要求提升转型的工业园区加快完善园区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固体废物处置场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对污水处理进行了强调。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应安装在线监控装置,未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或未安装运行在线监控装置的对工业园区,以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达标的,将一律暂停审批或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依照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方案还对工业园区体制机制的优化做了要求。工业园区应建立“一个发展平台、一个管理主体、一套班子队伍”的管理体制和高效协同、服务便捷的运行机制,并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

专家解读

有助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杜传忠

天津此次治理“园区围城”,对园区产业进行整合和调整,是天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更高质量供给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天津在强化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和短板。治理“园区围城”可以说是天津通过园区调整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次主动作为,对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将产生推动作用。

目前,天津正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这次园区结构调整将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方面的支持。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来说,整合、提升现有工业园区水平,解决“园区围城”问题,将有助天津更好地打造高水平区域产业链、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在园区调整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问题。调整本身不是目的,要充分体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高效的要求。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选择切实可行的整合方式和路径,切忌简单机械地搞“一刀切”。几年时间把300多个园区调整到49个,动作比较大,对可能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比如员工失业和换岗等,要提前制定预案和应对措施,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