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证券私募规模持续5个月缩水 七成股票产品亏损

2018-07-12 14:2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证券私募规模持续5个月缩水 七成股票产品亏损

经历1月份的火爆以后,2月至6月证券私募规模出现了罕见的长达5个月的“阴跌”,上半年总规模减少约700亿元。

分析其背后原因,A股大盘持续调整是直接因素,七成私募产品净值亏损,加上资管新规影响机构渠道短期偏谨慎,私募的募资环境也大不如从前。

多因素导致规模缩水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54万亿元,占私募总规模的20%左右。实际上,在今年1月证券私募规模增长至2.61万亿元后,2月至6月随着市场下跌,私募规模每个月都在持续缩水,合计减少约7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不好是私募规模缩水的直接原因。“上半年,以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为主线的各种内外刺激因素,为市场情绪蒙上了一层阴影。一方面,不少资金主动退出证券私募市场;另一方面,二级市场波动频现,致使不少私募基金回撤触发清盘线,使得部分资金被动退出证券私募市场。”格上财富分析师王媛媛分析。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规模缩水背后有多方面原因:第一,在市场下跌、金融去杠杆环境下,私募募资比较难;第二,2015年至2016年成立的私募产品,在今年陆陆续续到期清算,或者提前清算;第三,上半年行情低迷,二级市场赚钱效应差,私募新产品受市场冷落。

另外,北京某“公募派”私募市场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1月以后私募销售明显冷却下来,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两方面都比较困难。“股市、债市都不好,我们了解到一些大银行、大券商都卖不出量,客户都在市场下跌中吓跑了,而且很多客户预判下半年可能没机会。同时,机构客户这边由于受到资管新规细则没有落地的影响,目前业务都基本上是暂停的,甚至还有赎回。”

七成股票私募产品亏损

实际上,在证券私募规模缩水背后,今年私募净值下跌、产品清盘、客户赎回、募资困难等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些中小私募甚至退出行业。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纳入统计的8214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有6869只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平均亏损为6.79%;其中,负收益的产品数量达到5162只,占比约75%。

产品净值下跌导致私募规模缩水。年初市场火爆,成立了一大批产品,也有私募月规模扩张达百亿,如今这些新发产品近半数净值在水位线以下,0.8元、0.9元的有很多。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清算的各类型私募产品有2052只,其中提前清算的有1097只,占比达53%左右。记者发现,不少清盘的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不乏私募冠军的产品。据了解,北京某明星私募在今年遭遇市场几轮下跌,产品净值低于止损线0.7元,无奈清盘。今年该私募规模严重收缩,公司人员纷纷离职。

与此同时,当前私募也面临客户赎回压力。上海某“公募派”私募董事长表示,今年公司没有新发产品,渠道募集的资金缩水特别多,达到20%~30%,赎回很明显。上海某中型私募总经理也说,“从2015年到现在,公司产品规模被赎回一大半,近期还一直在缩水,没有申购,我们也不想搞营销了,干脆到年底清盘算了。”

另外,私募的募资环境与之前大不相同。刘有华表示,“总体来看,1月私募的募资规模最大,高达238亿,随后5个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上半年总募资规模在650亿元左右。从策略上来看,股票策略的募资规模仍旧占据大头,总规模接近366亿元,固定收益和复合策略分居第二和第三,事件驱动策略由于市场上的定增产品已经不再火热,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跌至冰点,募资规模也是最少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