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映客:是“回归理性”还是“卖身上市”?

2018-07-12 13:15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映客:是“回归理性”还是“卖身上市”?

继虎牙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直播第一股”后,映客紧随其后于今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映客发行价为3.85港元,按发行价区间偏低定价,市盈率10倍左右,获超额认购约1.67倍。

众所周知,在普遍“膨胀”的互联网大军里,如映客般10倍左右PE的估值很是少见,当然这与细分行业有关,但就算在映客所属的移动直播行业里,对比其他头部公司映客估值也是保守得很,如陌陌PE在24倍左右,而虎牙则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市值却是映客的5倍。

那么映客为要何如此低调定价?具有价格优势的映客是否值得买?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映客是否真的很便宜呢?

一夜爆红的行业龙头

移动直播行业最早出现在2011年前后,但彼时的平台大多是拿不上台面的,更多的像是在自娱自乐。直到2016年,映客以一句“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引爆全民直播风潮,映客成为了移动直播行业的第一个跑出者,一时风光无两。而在之后两年的发展中,从各项数据来看,映客也始终在行业内名列前茅,称其为移动直播行业的龙头,实不为过。

据了解,以2017年平均月活跃主播数量计算,映客为中国最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以2017年收益计算,映客是中国第二大移动端直播平台;而按2017年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量计算,映客也排名第四。

更值得注意的是,映客是一家赚钱的互联网公司。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映客实现净利分别为5.68亿元及7.92亿元,同时,映客连续三年保持正的经营性现金流,截至2017年底,映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21.82亿元。

短视频入场 竞争加剧

对比众多“讲故事、不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手持大把现金的映客显然很有底气了,但公司未来发展除了看其账面,更重要的还应把握其所属行业的发展走向。

据了解,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异军突起成为了直播行业加速整合的催化剂。截至今年6月,抖音月活用户已超过3亿,春节期间,抖音日活用户数从4000万上升到近7000万,而映客月活仍保持在最初的千万级别。虽然映客、虎牙等老牌直播平台在过去两年里经历了快速的野蛮生长,但抖音等短视频一经出现,便获得了大量的用户,这种新模式以近乎疯狂的态势一度令腾讯感到危机,更不用说刚刚成立三年的映客了。

截取自映客招股书

从2016年的一炮而红到2018年的竞争加剧不过两年时间,可以说行业的加速整合令以映客为代表的移动直播行业的“中年危机”提前到来。如此情形下,映客也只有抓紧上市,通过融资以谋求进一步发展。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对记者表示,映客现在面临着市场机会越来越少的危机,如果不上市以加速融资,很难讲未来不会被淘汰掉。

缺乏高质量内容 亟待升级

据了解,映客享受直播红利而获得一波用户爆发,在2016年第四季度月活达到巅峰3000万人次后,2017年月活出现下滑,在2017年底,随新功能推出月活数缓慢增加,但仍未超过巅峰时期。

市场分析指,映客现在面临的是主播质量同质化、缺乏高质量内容的问题,映客走的是“秀场直播”的模式,这种模式在红利期时很容易爆发,但很难大范围产生用户粘性。

映客曾在产品内容上尝试性地做了扩展。如曾尝试陌陌化,引入狼人杀、配对、多人连麦等游戏;曾尝试虎牙化,引入游戏直播;甚至映客还尝试了短视频,在手机端添加了拍摄短视频的功能,但目前大多数的短视频都带有抖音或小咖秀的logo。

市场分析指,映客招牌在于“秀场直播”,硬性添加其他细分领域的内容很难让人产生认同感。付亮对记者指出,主播模式不错,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也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映客现在的问题在于怎样推出持续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对于平台来讲,它需要解决的是怎样通过组织内容、组织直播主而把用户吸引过来,并在此基础上产生极大的用户粘性。不是简单直播一段就可以了,用户对这种模式的新鲜感过去了也就不再看了。”他说。

他还认为,打造主播要不遗余力,但更重要的是令主播自身成为流量主,从长久来看,主播必须要能够独立运作并产生现金流,而平台更多担当的是整合宣传的功能。他同时指出,在此过程中,的确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支持。

而映客上市后,显然有意在内容与推广方面倾注更多的力量。据招股书显示,映客上市集资所得,当中20%用作进一步拓展业务及丰富平台展示内容;约30%用作开展营销活动、扩大用户群及推广平牌。

市场意见不一 以观后效

而对于映客是否值得买入,市场意见不一,有声音指其定价低、估值理性,加之作为移动直播平台的龙头公司,或将获得市场关注。但也有声音指其为“卖身上市”,业务发展已到瓶颈期,内容低端化的惯性会令其转型尤其困难。

安信国际研究报告则指出,映客市盈率低于美股上市的TMT传媒类公司陌陌,而近期美股上市的虎牙直播还未实现盈利,以PS估值看,映客也低于虎牙直播。认为映客估值合理,且货币化能力强,故给予中性偏高评级。

安信证券同样提示风险,指出要警惕公司是否有持续创新,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吸纳新用户及留住现有用户;以及警惕用户违规及滥用平台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产生的不利影响。

付亮则认为,映客上市后需要观察其是否在内容升级上做出显著成绩,同时,要关注其盈利模式是否有进一步的拓展,他指出,单单依靠用户打赏主播作为盈利模式是不够的,映客还应在直播如何友好植入广告方面做些功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