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法分子持假证坐地铁 便衣民警站口坚守10天抓8人

2018-07-12 10:23 北京晨报

便衣民警(右黑衣人)在地铁服务窗口对可疑的证件做进一步的真伪识别。  

在地铁进出站刷卡口,便衣民警会在人流中巡视,维护乘车秩序。  

“只要用假证件乘车的,不论它仿制的有多真,都别想蒙混过关。”早上7点多,宋家庄地铁站内,身穿便衣的民警“老崔”正在售票窗口内蹲守。一旦发现有使用证件换票坐车的,他立即上前进行核查。经过多种方式,老崔很快就可以确定证件真假,一早上,他就查获了一名使用假证的女子。“打假,我们是认真的”,是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干警们对自己工作的幽默描述,崔鑫正是这个“打假”团队中的一员。通过他们的工作,半年内抓获使用假证件乘车60多人,仅6月份就抓获了29人,本月至今也已经抓获8人。 

现场

人来人往不放过生面孔

在北京和很多城市,盲人持“残疾证”即可领福利票免费乘坐地铁,他的一名陪同人员也可免票。此外,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现役义务兵等人群也可以免费乘车,相关票证只能本人使用,不得转借、转让和涂改。这本来是社会对残障人士与特殊职业应有的一种关爱,却被一些爱占小便宜的人趁机钻了空子。

昨天早上7点,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地铁宋家庄站内。正值早高峰,来来往往的乘客忙碌换乘着,在售票窗口更是排着长队。仔细一看,在忙碌的上班景象中,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中年人却显得格外沉静。他就是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的崔鑫。“打假这个工作,不能穿警服,很容易暴露。拿着假证的人一看见一身警服的人在售票窗口站着,谁还往上凑啊,肯定就会换个口进站,打击工作就失败了。”老崔说,宋家庄交通枢纽的客流量很大,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有拿着残疾证等证件来换票的人。“能不能分出真假,就得看自己的本事了,没有嫌疑人会傻到拿着假证送到民警的面前,主要还靠经验去辨别。”

正说着,老崔突然几个箭步走到了售票厅的里侧,小声地对着售票人员说:“把那个视力残疾的卡给我看一下。”工作人员也认得他,默契地将卡递给了他。老崔从兜里拿出一个类似于手机的仪器,对着卡上的信息进行核实。很快,仪器上出现了残障人士的相关信息,经过比对,的确是本人在使用。老崔将卡还给了售票员,又隐藏到了一侧的柱子后面,但是眼睛还牢牢地盯住售票窗口。

“像是这种使用真残疾证的情况也很多。工作中,我们秉持的原则就是‘不错过’,不给那些用假证的人任何机会。”正跟记者聊着,只见一名四十多岁的女子拿着一张卡来换票,老崔又赶紧过去,进行核实。“你稍微等一下,跟我回一趟派出所吧。”原来,经过核查,这张卡的持有人根本不是女子本人,而是她冒用自己朋友的残疾卡。“她用的是视力残疾证,就戴了眼镜进行伪装,但是只要一核查,立刻就会被识破。”老崔说,从警这么多年,在宋家庄附近真的残障人士基本都认识,生面孔一出现,他就会上前核查。在和同事进行交接后,老崔带着这名女子回到了派出所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细节

辨别从里到外都有门道

在派出所内,老崔告诉记者,使用假证集中的时间段就是早晚高峰期。“从早上7点到9点,查获的假证件最多。”假证的使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老套的就是‘红本’,也就是视力残疾证,还有残疾军人证、保洁工作证、军人证等等。使用这些证件乘车,都需要到售票窗口换福利票,然后进站。”

老崔说,其实只要用心,假证很好分辨,“比如针对视力残疾证,可以从章、外形、证件号等多个方面核查。”很多假证件做得十分粗糙,上面的章印的歪歪斜斜,而且还模糊不清。“即便是一些做工稍微精细一些的假证,章虽然是立体的,但是清楚程度也没有办法和真的证件相比。”老崔说,假证的证件套有的也假得很明显。“假证的证件套十分粗糙,相比真证件,从颜色、做工,甚至是薄厚都会有不同。这些细微的差别,都可以帮助我分辨真假。”证件号不符合,更是假证的“硬伤”。“画猫画虎难画骨,假的就是假的,仿制的再真,一一对应的号码仿不了。”最后,老崔说,观察残疾人的外形也很重要。“这个人的状态要和他残疾的等级相对应。如果他拿的残疾证程度很重,但是从他的身上却无法体现,那么证件很可能就是假的。”

除了残疾证之外,保洁人员的工作证也是“重灾区”。“这几年,仿冒保洁员使用工作证混进站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些卡比较好分辨,通过扫证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真假。但是抓到这些人最需要的‘集中’,但他们可以从各个通道随意进站,也是我们打假工作的一大难题。只能靠多走、多看,才能不让这些人钻空子。” 

坚持

天天讨论技巧交流经验

老崔正跟记者介绍打假经验的时候,另外一名民警董国锋正巧换班进来。“老崔,我刚和民政局的同志学习完新技巧,待会咱俩探讨探讨。”原来,老董也是“打假队”的一名骨干力量。他说,打假队的队员是全所的民警。“只要看着用假证的,我们都去抓。”

老董告诉记者,很多人被抓到后,都在现场百般狡辩,死活不承认自己使用了假证。“我们就将事实摆在他的面前,套用的信息,真实的残疾人照片等等,很多人也就哑口无言了。”他说,抓用假证乘车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眼睛上和手下的功夫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养成的。“我们大家伙几乎天天讨论打假的技巧,时不时交流经验。”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的打假队,今年前半年内,抓获了使用假证件乘车的嫌疑人60多人,仅仅6月份就抓获并行政拘留使用假证者29人,本月前10天已抓获并行政拘留8人。“这些数据都在体现着我们的坚持,对于打假,我们可是认真的”,这句话,老崔、老董重复了好几次。

■记者手记

不打假 是对遵纪守法者的不公

很多人都是从网上买到假证违规使用的。“造假”显而易见属违法,那么“用假”又意味着什么?打假民警一语道破:“他们蹭的票,都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啊!”就是有这样的意识,为了能够更好地做一名“打假人”,民警们会定期和民政局的专业人员“取经”,学习了解证件更新的知识,走在造假人、用假人的前面。

打假民警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合理合法的秩序,他们的“认真”二字不是随便说说的,因为不阻止“造假”、“用假”,就是对那些自觉购票遵守秩序的人的一种不公平,这是打假民警绝不能容忍的。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