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提高服务能力重塑发展模式 券商资管发力固收与公募产品

2018-07-12 09:36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提高服务能力重塑发展模式 券商资管发力固收与公募产品

资管新规落地两月有余,券商资管产品受到不小冲击。格局重塑之下,券商资管固收产品和公募基金业务成为各家发力重点。业内人士表示,提高服务能力,是决定券商在资管业务中市场占有率的关键因素。券商资管要回归到资管业务本源上来,踏实培养队伍和打造产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模式。

净值型固收产品成新风口

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6月份,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总数为417只,较5月减少133只,下降24.2%;发行份额为89.04亿份,环比降幅达50%。券商资管新增产品备案也创下近年新低,6月以来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38只,较上月下滑62%,产品发行总数和新增备案规模都出现严重缩水。

6月共有18家券商资管有产品备案。申万宏源证券备案资管产品数量最多,达11只。兴证证券资管备案数排名第二,为6只。海通资管、广发资管、中银国际证券以及东证融汇等券商资管也有数量不多的产品备案。

业内人士表示,从5月份开始,券商资管产品的规模大幅下降。今年5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435只产品,设立规模376.91亿元。较4月份备案减少783.46亿元,下降67.52%;较一年前备案规模减少1803.64亿元,降幅高达82.7%。

某中型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说明资管新规效果明显,今年券商资管规模仍将继续下滑的概率较大。但对于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券商而言,2018年下半年其资管规模相较于5、6月可能会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券商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中混合类产品不到5个,绝大多数的券商资管备案的均为固收类产品。

“从承接银行资金需求的角度看,发展净值型固收类资管产品,在短期内可能会成为一些券商拓展业务的重要落点。”万联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喻刚表示,在资管新规下,银行非净值型理财到期后,这部分资金存在一定的配置需求。而银行短期内难以开发符合条件的产品,使得券商资管能够发挥在净值化产品方面的优势,开发相关的固收产品进行对接。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一方面,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固收类产品表现较为稳健,收益要好于权益类产品,因此也成为券商资管在市场波动较大时配置的重点;另一方面,固收类产品的杠杆水平一般高于权益类产品,可以通过结构化设计提高固收类产品的总体收益,提升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发展公募业务成新重点

除了净值型固收类产品,公募基金业务日益成为券商资管重要的发力点之一。目前,有13家券商具备公募基金业务资格。截至上半年,已有11家证券公司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发行了99只公募基金产品,总规模超过1930.96亿元。

东方证券旗下的东证资管继续保持其行业标杆地位,发行基金数量达33只,发行规模达939.6亿元,占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发行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券商系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比将近50%,体现了其在主动管理方面的强大优势。

中银国际证券紧随其后,共有14只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达到591.82亿元。此外,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亿的还有财通证券资管和长江证券资管,分别有9只和7只公募产品,规模分别为171.21亿元和108.43亿元。

“券商资管发力公募基金的趋势是确定的,但未来券商公募基金依然是业绩为王,业绩的好坏将成为券商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潘向东表示,今年上半年券商公募基金表现明显好于普通公募基金,尤其是其发行的货币基金在市场震荡中收益明显强于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收益。

银河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97%,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83%。股票基金在上半年则表现惨淡,平均收益率为-11.03%,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25%,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20%。

在券商资管发行的48只混合型公募基金中,有35只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24只券商资管债券型基金中,有18只产品跑赢公募行业平均水平。整体来看,券商资管债券型基金在上半年的表现较为稳健。

上述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回归主动管理,产品的业绩表现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券商的渠道能力多强,客户基础多大,如果业绩持续表现不佳,那么即使规模短期做大后也会面临均值回归。

行业变局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管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叠加近期股市、汇市、债市的巨大波动,整个资管市场进入了迅速收缩震荡期。券商资管要回归到资管业务本源上来,踏踏实实培养队伍和打造产品,不应该以一种短视的投机心态来经营一个长期的资管品牌。

“券商资管发展目前最大的痛点是规模的收缩,难点在于券商资管要放弃规模竞争,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建设,加强产品研发。”潘向东表示,目前市场逻辑已变,券商要重塑业务发展模式,注重投研能力发展,放弃规模竞争,注重精细化发展。此外,积极发展金融科技,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产品创新,更好服务居民财富增值,在资产配置视角下转型为真正的资管机构。

潘向东认为,取长补短是券商资管未来的发展方向,与银行、保险以及各种理财机构进行合作,可以弥补券商自身不足。同时,让券商聚焦核心业务——投研能力,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实现居民财富的快速增值,通过分工和专业化,把大资管行业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总体来说,资管新规对券商是机遇,尤其是对大券商。把握好机遇,关键还是要提高服务能力。”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认为,券商应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服务能力是决定券商在今后资管业务中市场占有率的关键因素。我们要立足于团队,在产品创新当中能够出新招。同时,整个资管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顺应国家监管要求。”

瞿秋平建议,证券公司要建立和完善公司统一的O2O财富管理体系,要在系统性的制度安排上下功夫;建立多层次客户分类和服务体系,要对目标客户有很好的定位;建立完善、统一的销售体系;加强投顾队伍建设;丰富并优化交易通道及交易性产品,完善对融资类客户的服务;加速建设公司互联网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