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医疗费“二次报销”成北京工会名片

2018-07-12 09:30 工人日报

普惠实惠 省心暖心

医疗费“二次报销”成北京工会名片

6年来覆盖职工406万人,受助职工达千万人次,互助金额14.3亿元

本报讯 (记者郭强 通讯员杨琳琳)在北京,职工习惯将北京市总工会免费为会员推出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称为“二次报销”。截至今年5月,“二次报销”走过了整整6年。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获悉,6年来“二次报销”已覆盖职工406万人,累计受助职工1058万人次,互助金额14.3亿元。

北京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2012年5月启动,开创了全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门诊理赔的先河。该项目涵盖门诊、住院两方面保障,对北京市工会会员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的“自付一”部分,扣除起付线后,按比例进行“二次报销”,最高互助金额20万元。该项目在理赔过程中充分实现相关数据有效对接,不需要职工自己办理任何手续,互助理赔金直接打入职工的“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或相应个人银行账户。

按照规定,凡参加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所在单位向北京市总上交工会经费,并由北京市总管理的工会会员,均免费享受“二次报销”。

今年3月,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一位患病职工收到了2017年“二次报销”互助金单笔最高的金额188238元。该职工因患心脏病、急性脑梗死等多种疾病,长期住院治疗,2017年个人花费71万元。收到互助金后,家属十分感动:“我们一分钱保费也没出,就收到这么一大笔互助金,工会组织可帮了大忙了!”

2017年1月到12月,北京“二次报销”受助职工达到111万人、259万人次,互助金额超过3.35亿元,受助职工同比增加18万人、52万人次,互助金额同比增加0.35亿元。

据介绍,为保证该服务项目经费,北京市总压缩了部分办公经费,并把新增收的部分工会会费用于该项目。同时,北京市总相关部门积极整合资源,实现职工互助保障网络与北京市人社局基本医疗网络数据有效对接、资源共享,建立了一套科学理赔工作流程,简化程序。“每一笔互助金发出后,我们都会发一条温馨短信提示,职工只需在家等着报销款进账就行了。”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张晖告诉记者。

记者在北京市基层工会采访时了解到,“二次报销”以其普惠性、便捷性,深受职工欢迎,成为市总覆盖会员范围最广、受助会员人数最多、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总工会主席王雪说:“‘二次报销’作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在缓解患病职工经济困难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也让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在北京,‘二次报销’已成为工会的名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