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地铁安检10年查获禁带品176万余件

2018-07-12 09:29 北京青年报

一个打火机引发一场爆燃,伴随着“熊熊火焰”,周边人发出一阵阵惊呼……这个场景,是为了让乘客了解到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性和地铁安检的必要性而展示的一场现场演示。7月11日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反恐防恐社会宣传暨第八届安检宣传展于地铁14号线方庄站正式启动,并同步在全市31座地铁车站设置分会场开展宣传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北京地铁安检实施的第10年,十年来,地铁安检查获各类禁带物品176万余件。其中,自2017年7月以来的一年间,安检人员查获禁带物品近30万件,重10余吨。

自2008年北京地铁实施安检以来,如今已过去了十个年头。10年来,地铁安检从单一的物品安检过渡到全路网人物同检,先后安检乘客129亿余人次,物品122亿余件次,查获各类禁带物品176万余件。其中,自2017年7月以来的一年间就安检人员20.18亿余人次,安检物品16.47亿余件次,查获禁带物品289553件,重10余吨,包括军警用具类884件,刀具类83565件,有易燃易爆隐患的日常用品179653件,以及其他禁带物品类25451件,最大限度发挥了地铁安检的关口防范和震慑警示作用,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及乘客出行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而这10年中,不配合安检、携带违禁物品,甚至对安检工作人员大打出手的事时有发生。2017年4月,朱某在通州区地铁6号线某站进站安检时,拒不配合安检,辱骂安检人员。在与执法人员交涉中,朱某表现出不配合的行为,并直接躺在地上。今年3月,肖某在乘坐1号线时,未经过安检直接冲入安检门。在安检人员要求其将背包进行安检时,肖某先是称自己的包里什么都没有,然后又来回走动、找机会进站,并冲撞进站闸机。在她跟随其他乘客冲进闸机后,被安检人员阻拦时,她还用手狠狠地扇打安检人员面部。最终,朱某和肖某均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

如今正值夏季,地铁安检工作也表现出了明显的季节特征。“止汗喷雾、防晒喷雾、剃须泡等,属于密封瓶装压缩气体类,高温下有易燃易爆的隐患,属于地铁限带物;而香氛则是由于含较多酒精,有易燃易爆的风险,也属于禁带物。”地铁安检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女性乘客容易误带一些禁带品,比如发胶、摩丝,还有指甲油、驱蚊水、花露水、洗甲水、防晒喷雾、防狼喷雾等。“对于这些乘客,我们一般会劝其自弃禁带品,或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而对于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品的乘客,我们则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供图/市公安局公交总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