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被称只值0元 浩沙国际遭做空股价坐过山车

2018-07-12 08:52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被称只值0元 浩沙国际遭做空股价坐过山车

今天,有只刚复牌港股给了投资者“过山车”般的体验:早上最高涨近90%,午后又回落超60%,最后收涨25.86%。而在复牌前一个交易日,这只港股才刚突然暴跌86%。

这家公司便是被称中国最大室内服饰品牌企业的浩沙国际,股价暴涨暴跌的原因:先是股份遭强平,随后宣布利好,但马上又被做空机构“狙击”,称其股价只值0元……

事情到底是怎样的?基金君给你捋一捋。

一. 质押股份被强平,股价闪崩86%

浩沙国际于6月29日遭遇了闪崩式的大跌,当天上午90分钟内暴跌86%,股价从2.11港元直接跌至0.29港元。数据显示,仅仅1680万港元的成交额就令公司3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并直接导致停牌。

对此,市场猜测是否有突发事件发生。

昨日(7月10日),浩沙国际也终于披露了其股价大跌的原因:公司35.37%的股份已被用作股权质押,而部分质押的股份被卖出。

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施洪流及其一致行动人早前抵押了约5.9亿股公司股份(占股权的35.37%)在若干证券公司中以融资,而其中的部分质押股份在6月28日、6月29日被相关证券公司卖出。

但是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合计卖出1096.6万股股票,仅占管理层承诺确保为融资融券安排的5.89亿股股份的1.9%。

同时,公告称公司于7月11日(即今天)复牌。

二. 复牌马上被做空,股价从涨近90%回落超60%

在经过了一周多的停牌,浩沙国际于今日复牌。并在盘前发布公告,表示其业务经营正常,拥有健全的流动比率,处于净现金水平;并且浩沙国际已经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当地政府已向该公司表示有意在必要时向其提供所需援助。

与此同时,此前有做空机构对港股上市的体育用品公司发出质疑,而浩沙国际则指出,公司并非做空报告怀疑有财务问题的公司。

在此背景下,复牌后公司股价急冲向上,一度涨幅近90%。

然而很快便冲高回落,最后收涨仅25.86%,与今早最高89.66%的涨幅相比,回落63.8%。

市场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到做空机构的狙击:就在浩沙国际宣称自己并无问题的时候,一家做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提出了质疑,指其夸大收入及盈利,股价只值0元。

虽然浩沙国际盘中回应这份做空报告,“指控并无依据,属不正确及误导。”但股价最终还是回落超60%。

三、做空机构称公司价值为0

Bonitas Research由知名做空机构GlaucusResearch的创始人Matthew Wiechert创立,该机构表示他们试图发现资本市场中存在的欺诈行为。7月10日,Bonitas Research发出指其夸大收入及盈利,股价只值0元.

41页的做空报告中,主要在3方面对浩沙国际进行做空:

1.股票操纵。

从浩沙国际的盘中交易数据认为,该公司此前的股价受到了操纵。于过去6个月,浩沙股价于最后一小时的交易均被人为地推高,以推高抵押股份的价值。

同时Bonitas Research也对浩沙国际延迟向股东支付的情况表示担忧。

2.浩沙透过非公开的、关联的分销商及供应商,伪造收入及盈利能力。

报告指出,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经销商和供应商制造收入和盈利,估计公司于2016及2017年伪造6.85亿及8.94亿元人民币,分别夸大盈利217%。从不知情的债权人和少数股东手里骗钱。

3. 有非公开的、关联的供应商。

供应商并不是独立的第三方机构。

在沽空报告中,Bonitas公开了工商总局的备案文件、信用报告、中国法院判决等材料,以支持上述观点。并得出结论:由于浩沙国际的业务小于其申报的报告,浩沙国际的股票内在价值为0港元。

遗憾的是,Bonitas认为投资者已经来不及撤回投资,因为施氏兄弟已经通过股票质押、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及派息,将公司资金收入自己口袋。

而2018年7月5日,浩沙国际宣布延迟派息,这增加Bonitas担忧:若浩沙清盘,投资者将只能取回极少量现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