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负债率近80%营收为零 大唐发电拟转让旗下“僵尸”企业

2018-07-12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负债率近80%营收为零 大唐发电拟转让旗下“僵尸”企业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1日,大唐发电(601991,SH)在北交所预挂牌,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大唐内蒙古鄂尔多斯硅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硅铝)全部股权。大唐硅铝近两年资产负债率约为80%,营收几乎为零,可以说是国资委定义的名副其实的僵尸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唐硅铝建设的初衷是为了利用内蒙古丰富的粉煤灰资源,拓宽氧化铝的来源渠道。大唐硅铝立项时正处于其下游产业电解铝的产能过剩时期,而近年来国家开始限制电解铝产能扩展。同时,在央企“处僵治困”的政策指引下,大唐发电正不断进行瘦身健体。

●“处僵治困”最后一年挂牌转让

大唐发电曾公告披露,内蒙古鄂尔多斯硅铝项目规划设计年产50万吨氧化铝。作为大唐发电布局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重要一环,大唐硅铝的业绩并不理想,甚至是否获得审批正式投产还是未知数。

7月6日,北交所预挂牌公告显示,大唐硅铝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新区。从去年到现在,大唐硅铝几乎没有营收,资产负债率保持在80%左右。

2017年,大唐硅铝营收1.08万元,净利润亏损498.18万元,总资产8.98亿元,负债总计7.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51%。今年前5个月,公司营收为0,净利润0.07万元,总资产9.12亿元,负债7.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82%。

大唐硅铝经营范围为氧化铝及相关产品项目筹建,不过经营范围还显示仅供办理审批许可,未经审批不得生产经营。从大唐发电公告来看,其也没有披露大唐硅铝是否已投入运营。大唐发电2017年年报显示,大唐硅铝在2016年1月1日到2月1日,还曾将办公室租给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朝阳发电厂。

记者通过梳理大唐发电年报发现,鄂尔多斯硅铝项目2017年之前列在了公司在建工程中。作为在建工程,鄂尔多斯硅铝项目账面价值出现了不小的波动。2015年年报显示,该项目期初账面价值为5.48亿元,期末账面价值6.18亿元。但到了2016年,鄂尔多斯硅铝项目账面价值却出现了明显减少。2016年期初账面价值4.75亿元,期末账面价值5.24亿元。尽管大唐发电没有明确提及该工程是否建成,但鄂尔多斯硅铝项目却在大唐发电2017年年报的在建工程的会计科目中消失了。

就大唐硅铝是否已经投入运营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1日致电大唐发电董秘办及大唐集团新闻发言人,但电话未能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大唐硅铝的决定是在大唐发电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内蒙古项目“处僵治困”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纪要中提出的。今年1月,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介绍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就提到,处置“僵尸企业”是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中央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2016年国资委启动了“处僵治困”工作,确定了204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这些企业的“处僵治困”工作,而今年正是最后一年。

●下游电解铝产业产能过剩

铝产业链主要由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电解铝生产—铝材加工四个环节组成,最终应用于建筑、交通、电力等领域。

与从铝土矿中提取氧化铝的常规方法不同,大唐硅铝主要是从氧化铝含量高的粉煤灰中提取,而大唐发电是国内最早实现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化的企业。

《人民日报》介绍,2012年,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公司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示范项目通过验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接近或优于设计值,成为国内首个进入商业化阶段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

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今年发布的信息介绍,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推荐,大唐高铝煤炭研发中心、准格尔旗工业顾问孙俊民博士为第一完成人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项目还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应用单位包括大唐硅铝在内的6家企业。

作为电解铝产业的上游,电解铝的产能对大唐硅铝来说也意义非凡。大唐硅铝项目建设正处于我国电解铝产能急速扩展时期。2013年,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就提到,在建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规模超过300万吨。大唐硅铝的50万吨氧化铝就是其中一部分。

最近几年,我国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现象明显。银河证券今年1月份的研报介绍,我国氧化铝产量从2010年的2894万吨增长到2016年的6028万吨,近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远高于同期全球氧化铝的年均产量增速。电解铝总产能从2011年的2423.6万吨扩张到2016年的4243.7万吨,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86%。而我国的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却从2012年近90%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不到80%。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