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登海种业“误种”2590亩转基因玉米 公司高管被警方拘押

2018-07-12 08:48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登海种业“误种”2590亩转基因玉米 公司高管被警方拘押

中国网财经7月11日讯 登海种业新疆伊犁分公司违规种植的真相近期公开。7月5日午间,登海种业发布公告,称在新疆巩留县的伊犁分公司的种子生产基地,5月下旬被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为有违规种植情况。近日,公司获悉公司副总经理李洪胜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

7月6日晚间,登海种业披露了一则来自于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涉及违规种植和公司高管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情况进行核查与说明。

昨日晚间,登海种业发布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及法律意见书。据披露,2014年6月公司与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大北农”)签订了转基因合作协议,由北京大北农承担玉米自交系DH351的转基因工作,登海种业负责上述转基因的研究工作。

2016年10月,北京大北农向登海种业移交了400粒转育成功的转基因DH351种子,公司在此基础上合规繁育出了约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并在公司种质库中保存。直到此时,登海种业的转基因种子繁育并未出现违规问题。而随后,这50公斤转基因种子却因“内部管理”“误种”问题,扩大到了2590亩范围。

登海种业表示,因“内部管理”问题,上述50公斤转基因种子被当成了常规自交系原种于公司农场扩繁出了约12000公斤亲本。公告并未说明第一次“误种”的发生时间,但披露其管理层是在今年3月底获知这一情况。随后,该批种子被转至伊犁分公司封存,待国家转基因政策放开后再行使用。

但到了伊犁后,这批本应被封存的转基因亲本却再度被“误种”。公告称:“该批种子转至伊犁分公司后,据了解可能被伊犁分公司误种于巩留县2590亩土地上。”

由于登海种业上述两次违规种植行为均违反《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该违规行为先由伊犁自治州种子管理站以及巩留县种子管理站进行种植地现场抽样检测,确认为转基因玉米种亲本。后巩留县公安局介入调查。

2018年5月22日晚至2018年5月24日,登海种业副总经理李洪胜等三人相继被巩留县公安机关传唤,至 2018年5月30日李洪胜等三人家属分别被电话告知已被拘留。但根据登海种业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显示,公司、伊犁分公司及李洪胜的行为有可能不构成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