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视点赞苏宁:电商扶贫走进偏远山区 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2018-07-11 09:32 中华网

来源标题:央视点赞苏宁:电商扶贫走进偏远山区 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7月7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出了《厉害了我的国·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专题片的《电商改变生活》一集。报道直观展示了苏宁作为电商扶贫急先锋,深入贫困山村,切实解决山区群众网购难题,打通农村电商上下行通道的成绩。

报道的主角是来自国家级贫困县——云南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哈尼族青年杜清永。他向记者讲述了在苏宁易购帮助下,自己的家乡和生活在这些年的变迁。

镇沅县位于哀牢山脉中,平均海拔近2000米,最出名的特产就是普洱茶。由于地形崎岖、交通闭塞,这里一直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图:农村青年杜清永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电商故事)

小杜说,2009年自己开始学网购时,快递都不送到村里,要自己去县城里面取。小杜家在和平镇那洛村,去镇沅县城要走上百里山路,一来一回就花掉一天。如果买的是冰箱、彩电、洗衣机之类的大家电,还得从县城找车拉回村里,光运费就要多花两三百元。2015年的一天,他在网上看到一台电视机,下单后惊喜地发现,苏宁易购的快递员直接把彩电送到了他家里。

(图:苏宁易购的快递员直接把小杜买的大彩电送上了门)

2016年,小杜成了他们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负责人,帮村里不会用电脑、不方便用手机的乡亲们在网上代购商品,送货上门,既便宜、又省心。现在的和平镇那洛村,依然是绝大部分电商和物流的配送盲区,但在村镇间的山路上,却经常能看见身穿黄衫的苏宁配送员,骑着摩托车满载货物奔波的身影。

不仅如此,苏宁物流体系的建设仍在不断推进。据了解,苏宁在昆明建设的物流基地二期工程将在19年3月投入使用。届时,苏宁昆明物流基地总占地面积将接近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可满足年销售规模200元的仓储配送服务,成为云南省内首个企业自建的超大型物流基地。

(图:小杜在村里搞起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帮乡亲们代购商品)

随着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和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也获得了“走出去”的机会。那洛村有非常多土特产,干笋、红糖、热带果蔬、茶叶、土鸡蛋,瓢鸡......也正是这些土特产,让杜清永决定,要通过苏宁易购,将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去。

“我们希望依靠苏宁的赋能,让镇沅名特产依托大平台走向全国,振兴镇沅乡村,帮助贫困人员增收。也许不久之后,大家就能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吃到来自我们的特产了。”谈及未来,小杜信心满满。

(图:通过苏宁,当地的农特产品有了销售渠道)

小杜口中的中华特色馆是苏宁易购联合地方特色商家、老字号品牌共同进行电商扶贫、助农促销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从河北沽源的土豆到湖南湘西的蜜柚,从新疆吐鲁番的哈密瓜再到江苏盱眙的小龙虾,全国诸多地区的农特产品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走向全国消费市场。就在云南,今年4月底,丽江永胜的特产紫皮蒜大量滞销,蒜农面临绝收的境地。苏宁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专人专车前往永胜从蒜农手中收购滞销大蒜,同时通过中华特色馆的大理地方馆上线了永胜滞销大蒜助农购买入口。短短几天时间,苏宁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就收到两万余份订单,带动滞销大蒜销售300吨。

(图:苏宁易购“拯救丽江永胜大蒜”公益助农行动)

苏宁助力云南脱贫攻坚的努力不止于此。苏宁在全国首创的O2O造血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实训店”目前在云南已相继落地富宁县、南涧县、昭通县、景东县四个贫困县。未来还会继续布局全云南,依托自身O2O智慧零售的优势,做到点对点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