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顶固集创IPO过会:发审委追问净利润增幅大于营收增幅原因

2018-07-11 14:38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顶固集创IPO过会:发审委追问净利润增幅大于营收增幅原因

中国网财经7月11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固集创”)首发申请通过,保荐机构长城证券。

据披露,顶固集创计划募集资金约6.69亿元,其中5000万元投向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其余将投向中山年产30万套定制家具建设项目、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一体化信息系统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和品牌及销售渠道建设。

发审委对顶固集创提出询问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1、顶固集创目前采用以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经销商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请说明:(1)主要采用经销商模式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内经销商是否稳定;(2)发行人对不同销售模式下收入确认方式及时点,经销商销售是否采取买断式销售;(3)相关经销商销售的最终实现情况,是否存在存货积压及压货确认销售收入的情形

2、顶固集创部分经销商、供应商的股东或者关联方为发行人股东。请说明:(1)股东经销商、供应商入股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是否为行业通行做法;(2)股东经销商、供应商入股前后在销售和采购协议的关键性条款上是否一致,返利政策有无异常,有无潜在利益安排等情形;(3)定价方式、信用和结算政策、收付款方式、返利政策等方面与发行人其他经销商是否一致,毛利率有无异常;(4)是否对股东经销商存在依赖,是否影响发行人的独立性。

3、报告期内顶固集创与恒大地产的消费券业务模式下确认的销售收入大幅增加。请说明:(1)与恒大地产的销售是否均为消费券收入,将恒大地产定义为经销商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惯例;(2)消费券业务模式下确认收入的依据、时点和原则,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3)对恒大地产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可持续性,是否构成对恒大地产的依赖;(4)将使用恒大地产消费券销售部分还原后,相关经销商销售品种及金额、平均单价、毛利率是否与发行人平均水平存在差异及原因。

4、报告期内顶固集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较大增幅,净利润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1)结合房地产政策调控背景、行业情况及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毛利率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净利润增幅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2)说明报告期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比例逐年下降原因及合理性,2017年市场推广费下降原因,是否存在经销商代发行人承担市场推广费或其他相关费用情形;(3)说明顶固集创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毛利率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主要原材料价格增长匹配。

5、顶固集创2017年7月转让原子公司昆山顶固100%股权。请说明:(1)将昆山顶固股权转让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受让人是否拥有家居产业相关经验,是否和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及潜在利益安排;(2)昆山顶固报告期内净利润水平较低但转让定价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转让价格是否公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